Monday, February 15, 2016

[古巴] 網


Havana, Cuba

彷彿我就被拉回到廿五年前,那個網際網路(或曰互聯網)還只是個書籍雜誌上的鮮詞,人們見面時會專注聊天、用餐時會仔細品嚐、搭車時會讀書看窗外風景或者閉目養神的日子。

古巴兩週,不只沒有WiFi、網路,連唯一的古巴電信,都因與國內業者沒有漫遊合約,手機恆常處在沒有訊號的狀態,最終索性切換至飛行模式,才不至虛耗因不斷搜尋訊號而需之電源。

於是,手機退化成了相機,我完全回到沒有行動通訊的那個(美好)年代。

和民宿主人見面,便是聊天、吃食、一起看電視。回到自己房內,寫日記,洗澡,讀書,回憶一日艱辛喜樂,計劃隔日之趴趴走路線。在餐廳,專心研讀菜單,仔細欣賞眼前的質量極高的現場加勒比風音樂表演,與鄰座人一起開心鼓掌、打賞。城內漫走,鼻眼耳全開,與博物館人員攀談、與他國旅人交換資訊,與老是蹲坐在家門口的當地市民雞同鴨講打屁殺時,天線大張,淋漓吸收滿城精華

我的每一日,不刷手機,時間陡然多了起來,如黃金般被捶打延展而開,綿長,而且質精、剔透。

而你知道那種無網之樂,滿城、滿國皆此,那不是一人斷然關機便可企及的。那個純真狀態,更多富庶的歐亞美國家已全然失去再不可逆得、記得。

我遂老是將古巴想成今日之馬雅與印加。孤境中的古國偉峙,然則全球網路兵臨,西班牙大軍之無情槍礮般,下一分鐘即將投入而徹底焚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