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6

[古巴] 乾杯!海明威


San Francisco de Paula, Havana, Cuba

因為欲造訪古巴之故,將所有找得到的海明威著作、紀錄片、及歷來根據其作品改編成的電影,全又重看、或初看了一回。

在哈瓦那舊城,參觀了海明威早年在古巴常住的Ambos Mundos Hotel,那間他老是入住的511號房,如今被保存了下來供人參觀。兩間他出沒頻繁的酒吧La Bodeguita del MedioEl Floridita,鎮日在哈瓦那走動,來來回回也經過了數次。

但是,一直到了這個位於哈瓦那郊區,我已不知在多少部紀錄片與檔案照中看過的、海明威住了廿年的佔地寬廣的別墅Finca La Vigia,才隱隱約約可以感受到海式的身影曾在這裡走動、寫作、生活。其晚期名作「老人與海」,便是在此寫就,當年使用的打字機,如今還靜靜置在某房間內的書架上。

屋外的花園、泳池、藤架、瞭望樓都不在話下,那寬闊有數間房的大屋,明亮的白色系,採光完美、通風順暢,各個房間的壁上掛滿了性喜狩獵的海明威幾十年間獵得的鹿、羊與牛首。老實說我不甚欣賞,但是縱觀海明威一生,極刻意維持自己文內文外的陽剛形像,如此內裝,倒也不足奇。

海氏名言:「男人可以被摧毀,但不會被擊敗。」要勉力維護這個形象,從來不是易事。

但我分明從他住家的裝潢、擺飾(如今呈現的,據言都是當年百分百的實況,此可從許多檔案照中對比得證)看到了他敏感與細緻的那面,也從他的較晚期之著作「渡河入林 (Across the River and into the Trees)」,儼然透見出他那與早期光亮爽利風格已然完全不同的典型。

愈讀海明威,愈對他的陽剛有不同的看法。他早已不在我認為最偉大的小說家之列,但是此人此生,卻有著最戲劇化最有意思的人生文本,我還興致滿滿地不斷反芻,且很想帶點崇敬也帶點憐憫地,在此地與他同乾一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