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9, 2016

[古巴] 寄不出去的明信片


Varadero, Cuba

邊旅行邊寫明信片,在Varadero的郵局,好不容易寫完寄出了第一批,回到哈瓦那,再趁空寄出第二批。第二批明信片在將近70天後陸續抵達台灣及歐亞各國。從Varadero出發的那批,或許墜入了百慕達三角洲。

那是個炎熱的上午,從地圖上判斷,往東往西走一兩公里,各有一家郵局。我去的是東側那家,直直走,找來容易,遠遠覷見郵局標誌,開心進入。

空曠但悶熱的屋內,左邊一個一米高的玻璃櫥櫃,售明信片、信封等什物,但櫃後無人。右邊一張小桌,桌後坐著一個留著汗、頻頻搖扇、著艷黃露肩杉的中年女子,屋的角落還有間房,房內流出電台樂聲,一個只聞人聲不見人影的另一女子,大聲正跟外面這位搖扇女子在聊天。

除了玻璃櫃內那幾張明信片,這地方再無任何郵局的跡象了。沒有窗口、沒有郵務廣告、沒有費率表、沒有秤重儀、沒有號碼牌、沒有郵票販賣機、沒有穿制服的員工、沒有其他的顧客,沒有人理會我。

四下轉了一圈,我向右邊小桌後爆著汗、不斷搖扇的黃衫女子相詢,可有賣郵票?她方抬眼回:「你有防曬乳嗎?」右手不斷持扇搖動,幾片塗了艷艷丹紅色的指甲極醒我目。啥?我說沒有,但這裡有賣郵票嗎?如有,寄亞洲與歐洲費率有否不同?我各要幾張。

她回身,從小桌旁的地上拿起了一個女用皮包,像是要取出甚麼化妝品補妝似的,東翻西撿後,拿出個小塑膠袋,裡面竟是郵票。點了幾張給我,給整鈔,不給找零的,然後繼續跟那房內不見人影的女子開心聊天。

貼妥郵票,問那明信片該投哪?她談笑中指指掛在牆柱那個鐵箱,就那兒了。但怎麼看都不像是個郵筒,還比較像是個回收箱,我心想。一臉狐疑,不安地將這寫了幾日的明信片投入,明信片沿途幾個城鎮精心挑過的,郵票是亞洲難見亦極珍稀的,郵資,似天價。

好數個月過去了,這批收件人沒一人收到我寄自古巴的明信片。我現在相信,那個牆柱上的箱子,果然是個垃圾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