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07

[冰島] 華麗恩典




Núpsstaður, Iceland

這座教堂,除了立面與後窗,完全都被翠綠鮮黃的花草給覆蓋,傳遞上帝之音的所在,用最自然的方式與自然作結合。

教堂始建於十三世紀初,在十七世紀被改建,並在十八世紀下半葉降格成為教區禮拜堂,乃至在當世紀末變成了毫不起眼的儲藏室。一直到了1930年被收歸冰島國家博物館名下,1958年左右終被重新整建而有了今天的樣貌。

白雲蒼狗,世事變遷。這棟建物,卻一直戍守在此,見證南冰島的地理與人文景觀變化。

教堂裡有座上世紀製自斯德哥爾摩的古老風琴,一位觀光客掀開琴蓋,滑指彈起了巴哈華麗神聖的宗教樂曲Toccata und Fuge BWV 565,儘管不算流暢滑順,仍讓我心震懾了幾番。

不是教徒,但是此際我卻如沐恩典,冥想默禱,一種大撼五內的難言感動。

6 comments:

  1. 夜晚,細細咀嚼你的文字,也算是上天賜予我的一種"恩典"吧!
    感謝您,這個月25篇美麗的好時光。

    ReplyDelete
  2. 忍受了我廿五日的喃喃碎語,辛苦了!:-)

    ReplyDelete
  3. 回想起一場類似的感動...匈牙利南部、早晨踏進一東正教教堂,小小廳堂迴盪著屬於這神秘宗教的合唱音樂。那位看守教堂的老人、低著頭像在沈思、在神壇前走過來走過去...這不屬於熱門景點的教堂、除了他只有我、而我像個闖入者、被那神秘音樂和他的虔誠給"釘"住、不敢四處走動、深怕驚擾他與神的溝通

    ReplyDelete
  4. "喃喃碎語"不令人厭倦,功力深厚如你!

    ReplyDelete
  5. 虔誠與專注,都給人同樣的感動,不管是在廟宇、在教堂、在清真寺。但是多了音樂,往往更啟性靈、更催心魂不是?

    ReplyDelete
  6. 沒錯!虔誠不分東西方。 昨天是觀音菩薩成道日、龍山寺人山人海、夜晚更湧進不少上班族。看著跪拜的信眾、聽著和諧的誦經聲,旁觀的我、深深被感動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