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2, 2013

[克羅埃西亞] 鐘聲



Korčula, Croatia

準備坐早班車離島,這日清晨起得早,五點多,好整以暇,我坐在賃居處的陽台,一邊吃早餐,一邊看著不遠處著名的Korčula老城。

仲夏晨,天邊的雲朵一開始在地平線的上緣被鑲上了金邊,日芒穿透了薄雲,好幾束箭鏃似地高射上天,陽光一點一點增強,眼前由黑漸漸翻亮,繼之大日高照,燦爛光芒灑滿了我的陽台、中距的Korčula紅色屋瓦老城,以及更遠處隔著一道海峽的對岸半島上的墨綠山群。

我老實地吃著早餐,靜靜觀看這神奇的魔術。

六點整。教堂鐘聲一陣一陣響起,清脆的響聲如擺盪著亞得里亞海的波湧過來,搖搖曳曳,一聲接過一聲,潮退去,復又前來,不斷拍打我的耳際、我的心神。

響太久了,我一直懷疑是回音不斷,或者是我將鐘聲復刻上了心底,自己在心裡反覆播放。仔細諦聽卻又發現不是,原來除了老城教堂,海對岸的那側,山坡上、山腳下幾座教堂,也在這個時刻響起了淡遠的鐘聲,遠近交盪,波音相撞,像潮水自四面八方相互拍打、不斷交響。

近乎永遠的鐘聲,敲起了我的這日的序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