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愛沙尼亞] 5歐巴士



Tallinn, Estonia

斯德哥爾摩往塔林的飛機上,我閱讀著愛沙尼亞航空機上雜誌,謂塔林機場新增了一項服務,只要給5歐元,就有人將您連行李自機場載送到府。5歐元,在瑞典可能是購物的零頭,在塔林則是一項完整的服務。

來境旅客真少,到了入境大廳,除了自己開車的、被親友接走的,剩下的已經不多人。多數人去搭公車,但我想試試新鮮的5歐元機場巴士,比公車貴了不少,但是它可直直載我至旅店門口,省了一番找尋功夫。

簡單得像是講桌的售票櫃,立在空蕩蕩的機場大廳一角,櫃後一個年輕的男子,看我遠遠走來,好不容易有生意上門似地突然抖擻起來,問我要去哪,然後把我的旅館名稱用歪歪斜斜的小學生字跡寫在一張便條白紙上,遞給我紙條,他要我出門向右轉,經一斜坡再轉右往下,就可以看到一輛藍色的機場巴士了。

拿著薄薄的紙條,果然斜坡下有一輛藍車,九人座的小小巴,車身漆了一身藍,5歐巴士。

司機穿著囚犯條紋裝,毛線帽,足蹬運動鞋,很像越獄犯,有電影Home Alone裡與Joe Pesci搭檔的Daniel Stern的味道。但是人倒很和善,沒有要搶我的意思。他收下我的紙條,將手上幾張字條重新排序,決定了待會行車的先後路線。車上還有幾位觀光客,以及幾位沒有行李的當地人,大家都坐得很安穩,聽著司機選定的愛沙尼亞語廣播頻道。

雖然是下班時間,道路並不壅塞,何況塔林市小,不一會,開始有人陸續下車,Stern先生好有禮貌地小心地一一幫乘客下行李,然後回到前座,將紙條翻往下一張,繼續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到了我的旅店,我沒有行李箱,只有肩上一個小背包,他從司機座轉過來跟我微笑著示意這就是我的旅館,並祝我的塔林之旅愉快。

很不摩登工業化的5歐之行,但是很有人性溫度的接送旅。塔林沒有摩登流線的超大航廈、沒有光鮮高速的機場捷運,但是這一初次照面30分鐘,我便喜歡上了這座城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