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03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紀事本末


順著多瑙河而下,才入斯洛伐克領境,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已經在望。建築風格遠觀仍是奧匈帝國氣味,城堡雄據河的北側,一座新式的跨河大橋連接舊城與新造市鎮。

登岸入關,海關人員對我這本少見的護照很是興趣,東翻西瞧,最後還要拿去影印幾頁算是登記有案。苦苦一笑,每回遇見這情形,一方面暗暗叫屈,一方面都能感受到排在身後諸人的不耐。

斯洛伐克在九零年代自捷克斯洛伐克獨立而出,但鋒芒與國際能見度遠不若鄰國捷克,除了觀光業的發展遠遠不如,其餘的經濟條件在明年即將加入歐盟的諸國中也算是落後一員。簡觀其歷史,儘管斯洛伐克有自己的文化語言,但先是處於奧匈帝國羽翼下數百年,二十世紀初以捷克斯洛伐克之名與捷克共同獨立而出,世紀末再與捷克仳離成為一民族國家,到了二十一世紀初,人民又義無反顧投票欲成為歐盟一員…



這麼的一來一返,說實話,連當地人都不知是好是壞。我與幾個東歐朋友的討論,總都覺得這些國家在近期加入歐盟是不得不然,人民只覺得反正一切不會比現在更糟。實際上,國境內失業率節節高漲至近百分之二十,許多在共產制度下成長的勞工並不具備進入新式企業的技能,儘管歐盟號稱人盡其才、貨暢其流,怕是所有產業不久都將受到原本歐盟國家宰治,然後再接受歐盟中央的有限經援。「怎麼想,都是個惡性循環。」我的一個波蘭朋友說。

東西歐開放邊境並不多年,此境物價直追西歐,國民生產毛額卻相對顯得原地踏步。我不是經濟學家,但對斯國人民卻有暗暗的擔心。

當然,人民總是自有謀生之道。在餐廳裡,惡名在外的兩本菜單,給不講斯洛伐克語的觀光客的這本菜單,價格貴得咋舌。也罷,但是服務生糟糕的態度則令人不敢恭維。準此,殺雞取卵,觀光客愈少,對觀光資源原本就不如布拉格、布達佩斯的布拉提斯拉瓦而言,豈止是惡性循環而已。我希望,我所有的幾次不愉快的經驗只是此城中鮮見的特例。


循例,較多的感動還是要到小鄉鎮中找尋。到Trencin時,正巧遇上教會一年一度的Erst Komminion,在這象徵與教會更接近一步的儀式上,六歳餘的小朋友穿上小西裝小禮服,手執白色蠟燭,愉悅地慶祝自己的長成。那麼多鏡頭前的燦爛笑容,才要讓人心情稍緩,覺得明天總是會更好才是。

或是到Bojnice的城堡,周圍的小販那麼樸實忠厚,剛從旁邊動物園出來的一家老小還掛著那麼多的笑容,所謂歐盟、石油輸出組織、經濟全球化、G8高峰會…,都距離生活太過遙遠,無能顧及、也不想顧及。

不知怎麼,突然擔心起,遠方深陷SARS風暴的故鄉。


回程的高速公路,在休息站乍見一方架上置放的熟悉的Mr. Brown咖啡,幾經確認,確認生產自故鄉。呵!總算找著稍解思鄉之愁的一帖良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