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09

烤鴨記



Beijing

到北京出差,與在北京工作已一段時間的朋友約好一起碰面晚餐。來北京,當然要吃烤鴨,但是吃烤鴨,多少熟悉的人都說別去全聚德吧,那新穎的裝潢設備、那昂貴的要價、那為求快速從碳爐烤改為電烤的製作方式,雖然名滿天下、朝聖客絡繹不絕,他們說,走,帶你去其他家吧。

以是,來得北京幾回,竟未吃過全聚德。

這一回,與朋友約在離前門不遠、在巷弄胡同中的窄小烤鴨店。原來應該是在深巷中的店鋪,近年來北京建設大翻轉,大肆拆建讓這家烤鴨店幾乎露出馬路邊了。幸好其店招、其內部潢飾,仍保有真淳古風,走進狹窄的店門,像是走進了一戶老宅人家,餐桌就分散在小小的宅院內外,人氣倒是鼎盛。

據悉,這家原本名不見經傳的烤鴨店,某一回出現在西方的背包客所撰寫的旅籍裡,隱密老舊的餐飲氛圍讓發現者驚為天人,大力推崇,憑口立碑,為這家烤鴨店引來許許多多不同於全聚德客戶背景的來客。幾年下來,如此深巷中的僻靜店家竟然也吸引了不絕的慕名而來的饕客,我環視週遭牆上掛著的照片,幾乎各國政要、企業名人都來此小店擠挨著享用過烤鴨美食了。

相約的朋友因故得晚到,雖然事先訂了位,人沒到齊不讓入座,我遂在廊下等,一邊看著忙碌的服務人員從我身旁穿梭走經,一邊觀察來此吃食的顧客生態。

我所站著的牆垣邊,一位老先生專司收錢找錢,沒有收銀機,只有一部小驗鈔機與計算機,小店極其忙碌,老人家收銀處也沒得稍歇。

見我在侷促的廊下站久了,他招呼我坐在他身旁的小圓椅,我遂坐到他旁邊,東觀西看,開始聊起天。

原來收錢的老先生就是此店老闆!我確認牆上的照片後發現。

他訕訕的笑,儘管許多照片裡的他看來年輕許多,那溫文的儒氣笑容倒是沒有改變。

老先生是道地北京人,高中時候被勞改下鄉,從此一路浪跡延安、咸陽,終於回到了北京,他開始在全聚德當起學徒,好長一段時間後自己開店當起了老闆,18年來,營造出了不同於當今全聚德的飲食經驗,帶過的學徒總有6、70個之譜,人近老年,桃李已滿天下。

市場定位不同,他對老東家全聚德還是心存感激,就像他也不介意自己的學徒離開再創新頁,如此的傳承心態,讓這家小店有種難得的大氣,老闆的溫文氣質與店內的簡陋擺飾甚是相契,像是家素人餐館。

也無有開分店的企圖,他看著唯一的女兒在店內奔走辛苦,這樣就已經很足夠了吧。衣食無虞,他說,中國人民的生活終於來到了幾個世紀來的新高點。他心存感激。

多好的一個小時等待,朋友來到前,我才向老闆提議他也得到台灣看看,他笑著點點頭,會的。

朋友為她的遲到道歉,我感謝她的遲到。

9 comments:

  1. 沒聞到北京烤鴨的色香味,
    倒是聞到濃濃的人情味。

    ReplyDelete
  2. 結果那烤鴨有沒有比台灣的好吃很多?

    ReplyDelete
  3. 與台灣烤鴨味道不同,各有擅場吧!

    ReplyDelete
  4. 上次去北京,吃過全聚德,味道真的蠻不錯的!
    但這間小店的滋味,應該更特別

    秋節愉快~~

    ReplyDelete
  5. 秋天愉快!
    我相信全聚德響噹噹的招牌自然也不是沒原因的! :-)

    ReplyDelete
  6. 朋友似乎把全聚得說的太糟了些, 剛從南京回來的我, 對彼岸的食物還真是有點不適應. 太油了.

    你有發現嗎? 大陸人上館子, 點菜經常故意點太多, 吃不完多浪費? 是要面子吧?

    ReplyDelete
  7. 其實也沒說全聚德不優啦,只是大家都知道我是個不喜歡湊熱鬧擠人的人! :-P

    ReplyDelete
  8. 我去北京也是吃這家!記得是在某個胡同內,包租車司機說不能開進去,怕繞不出來,要我們下車用走的去問公安,公安同志:"我才上崗兩天,你四處走走吧,往人多地方去就是了"就這樣亂繞,總算給我繞到了!因為沒定位被服務員白了一眼,後來用懇求的眼光加上背後的James一副背包客樣,老闆大概也心軟了,就把他們整理菜的工作台清一清當餐桌,就這樣 開動了!個人覺得味道比全聚德優秀,有可能是因為用餐環境較"親切"吧~

    ReplyDelete
  9. 其實各有擅場,但是在利群吃,較有庶民之感,更符合背包客之形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