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7, 2011

[以色列] 廣場上



Jerusalem, Israel

在耶路撒冷的幾日,天炎暑熱,穿梭在窄巷石道中,或無遮蔭,與人群磨肩、在熱浪裡翻湧,通常除了用餐時間外,我不斷地走著,沿著古城垣走,攀著橄欖山行,一日下來,身上的T恤乾了又濕、濕了又乾,不到傍晚已經處處白色鹽漬,我被太陽炙得面紅耳赤。

晚餐畢,天光猶亮。不回旅店,我三番兩回踅到聖墓教堂前的小廣場,坐在階上,享受這窄小狹促的穆斯林區的一點點奢侈開闊、享受行軍一日後的鬆緩閒適。就算沒有晚風,至少這裡有一方天空,運氣好,一輪明月就掛在教堂塔尖,這個塔尖,在此屹立了有幾百年,這個廣場,迎接著人們的來來往往已經一千六百餘年。

是個太重要的建築,觀光客、朝聖者都將此地列為必訪,因此小廣場也是觀察來自世界各地人種的好地方。更有許多神職人員,各自隸屬於不同教派,他們著各自的教袍、講各自的語言、領各自的信眾,向同一個基督頂禮。

坐久了,我和旁邊的來自法國的旅人聊了起來,言及我非教徒,他吃驚地問我在此地做啥?我反問作為教徒,來聖地拜訪的意義為何,他也摳了腦門想了半天。

但時有晚風,吹來真舒服。我們俱把背靠著石牆,腳懶懶地伸長舒展,隨意聊著天,在暑日午後,無論有否神性有否天啟,這都是個心靈上至清至愉快的一刻。

2 comments:

  1. 那位法國旅人也真是有趣...
    用自己都答不出來的問題問別人
    不知他想半天後有沒有答案?
    呵呵呵...

    ReplyDelete
  2. 也可以作作調查,問問那些上廟宇的人們心裡想的是什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