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6, 2013

[以色列] 左右




Tiberias, Israel

整個以色列境內,無處不是軍人,男女均有,在車站內、在馬路上、在公車廂、在商店裡,每每我從公車上,看到窗外一個又一個荷槍在街上走過的年輕軍人,明明還是學生年紀,身材高大卻一臉青澀,他們一手可能拿本書,雙耳還塞著耳機聽音樂,另一肩卻背著一柄長槍,既肅殺又輕鬆,極不調和的景致。

我在此地入住的是家青年旅館,正好一大批軍人也在此移防落腳,早晨經過大廳,無數的槍枝,三把三把搭放在地上,我得要小心閃躲才不至踢到槍枝進入餐廳。偌大的餐廳,一堆身著迷彩服的年輕人邊吃早餐一邊歡笑吵鬧,完全無視其他住客存在。卸下槍枝,倘若再換上便衣,這些人根本都還是大小孩。

沒有WiFi,我也沒有智慧型手機,大廳僅有的兩台電腦,自昨晚至現在,只要有這群軍人在,永遠處在被佔用狀態。也罷,都見過老城耶路撒冷數日了,最大的體會是,沒有網路沒有最新的電郵,生活還是可以很安穩地前進。苦路不會消失,彌賽亞也不會提早到來,二千餘年來都是如此。

倒是我吃早餐的同時,這些軍人不知不覺間整裝全隊出發了,餐廳恢復了安靜,大廳又回復到沒有槍枝的乾涼空曠。就連那兩台連著網的電腦,都難得地空了出來。我在戈蘭高地邊緣、加利利海水畔的這間旅館,又再一次感受到了一種來以色列數日、不管在甲地乙地屢屢一直感受到的難以言狀的怪異突梯,顛倒了的幻界一般。

我坐到電腦前,他們遺下的畫面是臉書首頁,希伯來語版的。果然是顛倒的世界,那文字乃由右向左而書寫,還有,螢幕是遠自台灣來的品牌CHIMEI,我竟看著畫面發呆了良久。

2 comments:

  1. 這畫面真的很妙哪.
    要不是有圖有真相, 好難想像會有這樣的介面呢.

    @ Kate

    ReplyDelete
  2. 其實中文書也可是由右而左的。這大概也是西方人看到我們的書籍時的驚嘆吧!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