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6

[台灣] 熟悉之陌生


Waipu, Taiwan

即便生於斯長於斯,去鄉甚久,難得回來一趟,我不是歸人,是個旅客。

尤其我騎著機車,在鄉間四處冶逛,童年時視之理所當然的農村景觀,如今都變成了自城市帶回來的目光與相機的搜獵標的。比如此刻,車過叉路,我一眼瞥見小坡下、葡萄園邊有棵展天綠樹,當下煞車迴轉,轉進此農村小路,較之台東那被遊客牢牢釘住已無野趣的金城武樹,這個於我才生氣、才日常。

不遠處水泵正打著水,有輛農卡,不見人,但哪裡隱有人聲。我在樹前幾十米的路中間停下,拿起手機拍照,前方路旁的後視大圓鏡給打裂了,以致幾個快門後,我竟沒發覺身後來了另一輛農貨車。鄉民沒按喇叭,耐心讓我拍完照,歉歉然將機車騎至路旁,他將車緩緩開過,我城市鄉巴佬似地望他僕僕駛去。

我分明那麼熟悉這氣味,但是這氣味卻又那麼的遙遠陌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