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20

[保加利亞] 博物館內



Plovdiv, Bulgaria

閉館整修三年又重新開放,Plovdiv的考古博物館號稱是保加利亞「最好的博物館之一」,姑且不論這「之一」究竟是跟多少其他博物館並列,但是這佔地不大的博物館就是我最感興趣的博物館類型,沒有之一。開放樓層僅一,收藏珍品據說自色雷斯時期、羅馬帝國時期以降高達十萬件,本期展出藏品或不到百分之一,但是件件讓我張大了眼,仔細看著展件解說,極緩慢地移動著。

那麼多迥異於東方文化的陶器、酒器、金屬裝飾,不僅異時代、異國風十足,許多展品根本是異星球風,有點近似我看三星堆文明雕塑之感。

不乏先例,這個下午,我又獨佔了整座博物館,博物館的看守員與警衛遠遠多於一人,我感覺他們的目光從各個方向銳射至我、亦步亦趨,不知是好奇還是警戒。

末了,在小小的紀念品區又興味盎然地觀望許久,買了幾件小物。那個警衛緩緩走近我,反而是我有點警戒了。他停步,低沉著聲音說:「你在裡面看得好仔細。是考古領域的專家嗎?」

噗哧。憑我?我相信我這天邋遢的垮衣、短褲、涼鞋樣,比較像個呆愚觀光客。不是不是,我猛搖手。

他又問:「你從哪裡來呢?」我說台灣。

他說:「我知道台灣,在太平洋西岸對不?」

太少遇到這樣有世界地理概念的歐洲警衛了,我大驚問他:「嘩,你是世紀地理專家嗎?」

他搔搔頭,大笑了好幾聲。

又彼此瞎扯了幾分鐘,我才離開博物館。走幾步路後回望,他正站在博物館門口揮手向我道再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