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7, 2003

[德國] 柏林天空下


學生時代初看德國導演文.溫德斯的「慾望之翼」,片中主角為一個人身人相、但人們看不見摸不著的天使。天使或坐高塔之上、或與在圖書館閱讀的人們擦肩、在街頭凝望往來人群…,跟著溫德斯的鏡頭移轉,觀影人從很不凡的角度跟著瀏覽了圍牆尚未倒塌前的柏林城。電影前大半部在天使決定墜入凡間追尋愛情前的黑白影像也因之建構了我對於柏林的初步印象:黑白、堅冷、四散於城市中有一股莫名張力。

電影最末,天使墜凡之後影像乍轉為彩色,愉悅的豔血為電影注入生命與波瀾,永恆不見得最美、痛楚不見得可悲。中學時代的我,電影看得一頭懵懂霧水。彼時大概沒想到十多年後的某一天,我也將立身柏林,在湛藍的天空下,用自己的雙眼,如劇中天使般檢視這個彩色大城,追尋生命中還可能缺少的什麼。


之一 東與西

柏林圍牆倒塌將近十五年,十五年間,據言柏林等同是一座工地大城,工事不斷、鷹架處處。地鐵得再接通、所有鐵公路基礎建設系統得納入一貫;新德國首都座落柏林,自然許多機關得自波昂遷入,免不了又是一番敲敲打打。

即便至今,工事仍然不斷,相較於歐洲許多古城的好整以暇,柏林,像是精力過剩的青少年,躁動、不安,因為年輕而仍極為可塑。

偏偏,其實柏林不是一座歷史新城,翻閱兩次大戰前的柏林照片,這座城市,其實應該是厚重沉穩、步履實在的。如今,倒像是老靈魂有了新肉體。掩藏於青春肉體下的,是老靈魂許多不堪的前世今生。複雜,且多元。


像是Kaiser-Wihelm-Gedaechtniskirche,新舊教堂並矗而立,沒有柏林這樣的歷史背景,大概也產生不出這樣的教堂與建築。不協調的兩種建築風格,旁邊的廣場,有複雜的人種在上嬉戲跳舞。又或在Flughafen Tempelhof機場,一座在冷戰時期扮演吃重角色的空運補給重鎮,如今大廳空曠,航班少之又少,自然商家一一撤出,果然我在當地報上看到了關於機場存廢的討論。

東西柏林有形的市容落差了四十餘年,即使上個世紀末的十年以來,德國人民政府極力整合、要讓東柏林區迎頭而上,我的感覺是,東西差異仍在,而且甚是明顯。從Zoologischer Garten搭乘電車東行,費時好一陣抵達我投宿青年旅館所落居的前東柏林區Ostkreuz,才出車廂,我好似踩入另一個國境:車站樣式老舊、一點不若我所熟悉的任一前西德車站;往街道上行去,迎目兩排盡是鮮於修繕的建築,其間或有幾間酒吧餐廳裝潢新穎,但是整體而言,其氣味,還與我所到訪過的許多東歐國家較為相近。尤其,我很有一種再次到訪波蘭南境克拉科市郊的感覺。

有形的落差如此,那些無形的文化、情感、關係,雖不是我短短幾日觀察得到,但想必對於柏林人或德國人也是一項巨大議題與課題。


著名的East Side Gallery,柏林圍牆上的原始塗鴉已然逐漸剝落,還存在的,較多可能還是「到此一遊」式的遊客遺跡。我順著圍牆一路而下,Spree河旁,有規模不小的沙雕大展。而那個新式的巨大的Hauptbahnhof主車站建築,至今仍只完成了頂層的初步雛型,這個跨世紀的新式樞紐站,恐怕還得幾年才能完整面世。

漫步到布蘭登堡大門(Brandenburger Tor),門後有柏林牆址遺跡,兩座來自台灣的朱銘「人間」系列雕像,推引太極,見證此城此人間之無盡荒謬…

不同於溫德斯,我自己的柏林,少了那麼點堅冷氣味,反而比較類於一首難解的古詩新述,這是個變化快速的難以定義的獨特的不那麼令人懷念但必訪的複雜人間大城。

之二 愛的大遊行

說是愛的大遊行(Love Parade),說穿了,其實還比較像是為青少年而辦的嘈雜的大型露天舞會。


遊行這天,循例柏林城要擠滿了準備狂歡一天的年輕人。一大早,從各地或各國(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義大利…)而來的年輕人已經迫不及待畫上新妝、換上勁裝,或是,脫下衣裝裸體示人;更多的人,帶著自己的哨子,在難得沒有噪音管制、難得沒有警察搭理的一日盡情發洩精力,互相以哨聲搭引,直到滿城充斥著哨音迴盪不斷。

下午,音樂起響,五十萬餘人要擠在布蘭登堡門與勝利之柱(Siegessaeule)間,隨著分貝極高的樂聲節奏盡情狂舞,幾十輛發送重力音樂的卡車,導引著許多忘情的男女舞者緩緩前進。不只在六月十七日大道(Strasse des Juni. 17)上,兩旁的公園內,同樣擠滿許多的男男女女,跳舞、仰躺草坪上、擁吻、或者逾越尺度的其他。

自然,主要的贊助商之一便是保險套公司。哪裡還有比此更適合的合法贊助場合?(另一家贊助商,是此間有名的Red Bull精力飲料。)


有人爬上了路燈、電桿,有人開了啤酒往自己的頭上倒,那個穿著鼻環的靚妹與只著超人內褲、頭上髮膠勢呈沖天狀的男伴粘在路邊不肯分開。大街上滿滿的節奏聲與笑聲吆喝聲。沒有人的動作稍刻靜止。

警察在這天只作消極的秩序維持,許多人板著臉,帶著耳塞。灰頭土臉的一天!公園的雕像、噴池及許多花叢旁要圍起了柵欄-每年因此遊行據說毀傷不數!

愛的大遊行,非關愛不愛,只關愛跳舞不愛跳舞,我的結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