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4, 2003

[奧地利] 吸毒不吸 - 罌粟小鎮 Armshclag


** 吸毒不吸?

記得當年初入伍,為期兩個月的軍官養成教育課程,有兩個半天的課表排定的是「認識毒品」,依稀記得講台上展示了各類毒品的樣包,禁物般只可遠觀不可褻玩。可惜台上授課教官諄諄教誨,台下的我們頻頻點頭,課程結束,告別夢鄉,對於大麻、海洛因、古柯鹼這類毒物還是沒啥概念。

當然,吸毒這回事是當年想都沒想過的。也幸好後來軍中弟兄均無此癖,就算有,也是政三科的業管範疇,不甘我事。

時光的巨輪不斷滾進,禁藥如搖頭、快樂丸族類春筍般不斷衍生,總也把它當作不要緊的社會版新聞一角略過,沒有深入認識之動機。


也因此,不吸毒的我帶著對毒物的懵懂,拜訪這個位於奧地利Niederoesterreich的罌粟小鎮Armschlag,幾個狀況外的問題讓當地人很費了一番唇舌解釋。


** 吸毒?不吸!

在歐洲諸國,罌粟種子是合法食材,其形狀、大小就同黑芝麻一般。許多麵包上往往就灑滿罌粟子,或是和糖入餡,那口感,乍吃之下還讓人誤以為是榛果或是紅豆。

事實上,罌粟儘管產毒,但其帶毒部分僅在開花之後生成的球莖蒴果,將蒴果劃破,其流出的樹脂狀汁液才是可以製毒的植物鹼基。而被充做食材的罌粟種子,雖含有極微量的嗎啡,基本上被視為無毒、也不足上癮。

有了這個背景知識,自然我在這小鎮僅此一家的罌粟餐廳就要大啖特啖,吃戒全開!在台灣,罌粟全株均不合法,不容進口,當然食客也就沒此口福。

我的大餐:罌粟麵包佐湯、馬鈴薯沙拉灑以大量罌粟子、罌粟和粉炸梭鱸魚,以及餐後讓我讚不絕口的罌粟口味冰淇淋。

美味、過癮,而且,嘿嘿我沒有吸毒。


** 吸毒不?吸!

拜訪罌粟花田,才是生命中另一個全新經驗。花田成山遍野,襯在鄰近的金黃麥田與油綠樹林旁是很艷麗的色彩對比。罌粟花期約與向日葵同,盛開於六月底七月初。只可惜我到訪時間約晚了兩星期,花瓣多已脫落只餘蒴果。無緣見到大量花海,迎接我的,是許許多多搖曳的球莖,再過不久,農家就可準備收成。

小鎮上不僅種植罌粟,小麥遍地在七月中下旬向路人耀著金光,在農莊間行走,籬笆內許多的Johannisbeer生了滿枝芽。

花田太美!麥田太香!樹林太綠!我不吸罌粟鴉片之毒,小鎮卻像施法般向我下了蠱毒,來年非得再來不可:觀花海、吃全餐,做麥田中之捕手!

我吸毒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