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5, 2003

[瑞士] 瑞士一瞥


* 語言

早聽說瑞士人因地理位置特殊培養出的語言能耐。在日內瓦國際機場欲購票搭車前往市區,站在我前面的旅客滔滔與售票員交談,諦耳一聽,是法文,從背包上的楓葉旗看來,是個來自加拿大的 backpacker;輪到我,一看到東方臉孔,售票員馬上改口以英文與我交談,微有歐陸人說英文的那種特殊腔調,但是流利度不在話下;才收拾票欲前往月台搭車,後面的人用德文已經開始購票…

相對毫無陸路鄰國的台灣人民,這樣的經驗真是精采。我可以想見,不只是瑞士,在荷蘭、比利時以及歐洲的許多國家,“理所當然”具備多種語言能力算是家常便飯。地理區位之然、時空環境之然。

相形之下,在日內瓦某家小餐館內遇到的“純法語”環境(我相信不是不願,年輕的侍者真的不會說英文或德文),我不知是該為她的民族自尊喝采或是為她的不知善加利用環境惋惜?(或是,在台灣的我們都高估了強勢語言的重要性?)



* 聖誕樹

說是國際聖誕樹節,說穿了,只是將錯落在遙遠不同區位的幾棵路樹做些後現代的裝飾。對於期望看到聖誕樹群蔚然成海、夜間觀來熠熠動人的景緻的我來說,實在有些錯愕。

卻不得不對瑞士人辦活動的精心策劃致意-小小的一個活動,在網頁上看來精緻無比;一出日內瓦國際機場,相關活動簡介直逼目前,小小的導覽手冊既清晰且便於攜帶辨識。到了一棵棵的聖誕樹前,旁邊的小說明台在夜間亦有充分照明:創作者、理念、典故。

好吧!就姑且看看這些掛著風鈴叮噹作響、打上七彩虹光,或是圍著白布幕像是此處施工中的聖誕樹吧!看在他們那麼認真的份上。


* 櫥窗

這真是我見過最精緻、美輪美奐的購物街了。不管在日內瓦或蘇黎世的車站大街,櫥窗內的擺飾,其高貴典雅,說實話都比我看過不少的歐洲皇宮擺飾叫人心動而想據為己有。新年假期,瑞士人一休恐怕都要超過兩星期,但是純粹看看櫥窗內的格局與擺飾一樣扣人心弦、不忍稍或闔眼。

這邊的家具店,一個黑木材質的少女托著一張几淨的玻璃桌面,背後是全套的暖色系沙發;那邊的聖誕老公公玩偶穿著綠色襖裝,衣鞋輕鑲金邊但絕不俗氣,貴氣十足的樣讓人怕他坐了麋鹿車弄髒了衣飾;看!這裡好多飄在空中的精美巧克力…


* 文明人

自然,在這個富而好禮的國家,我是不敢妄想如幾天前在葡萄牙時,有鄰座的婦人會邀我與她共進白酒的。也不可能如南歐那般處處有人在餐廳內、廊道中熱情寒喧、笑聲朗朗。我在蘇黎世的 Bahnhofstrasse 觀看一家餐廳的菜單,突然一位白髮老婦過來跟我道歉,然後挽著她的老伴緩緩前行,我一頭霧水,想是剛剛在行走中彼此不小心輕輕碰了一下?

我想,我還不夠格稱自己為文明人,以瑞士人的標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