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3

[奧地利] 印象.奧地利北境與其他


西出維也納,才過U4地鐵最西一站Huetteldorf不久,車子便進入了奧地利的最大行省-Niederoesterreich。這個省區盛產美景醇酒、農作森林,多瑙河在丘陵山壑間東流而過。每年的春夏季,照例總要引來不少旅人遊客,順逆多瑙河行遊輪者有之、駕著旅行車就著河畔落腳者有之,像我一般徜徉在農地山野間者更是有之。

一個大城市的市容因為範圍小,可能較易整治,但是要將廣大鄉野也管理發展得當,則很須費一番時間與功夫。布達佩斯、布拉格可以在短時間重回昔時光榮,但是要將整體匈牙利及捷克的鄉間生活水平推上高峰一如奧地利:經濟與環保兼顧、發展觀光卻戮力傳統之保存,則考驗著執政者與人民的智慧與互信。不詳知實際上奧地利人民對於政府的滿意度,然而看到偏遠丘壑間的基礎建設與美好景緻,我知道要走到這一步其後所須付出的多少心力。



在艾根堡(Eggenburg)停駐,Kranuletz 博物館展示著該區自史前以來所有的自然與人民遺跡,一如此國其他鄉鎮間的博物館,規模皆小但企圖很大,用心程度顯而可見。在Wissenkirchen看到由農莊改成的民俗博物館,栩栩如生展示著幾世紀來的風土景緻,對照幾星期前在匈牙利所見景致、對照遙遠的自己的故鄉,我有著很深的感動。

長時的旅行,其實不盡然舒適愜意,旅行,更多時間其實相當令人勞心銷形。即使如今看到這麼開闊叫我欣羨的景緻、即使此地沒有空污、水質沁涼透明,胸中隱隱卻有股說不出的悵然。

我相信,旅行不僅在獵奇或是舒緩自己,相當程度上,其終要反餽己身,讓人思索說來可能十分可笑的「生活的目的與生命的意義」這類課題。看到不同種族的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免要相互比較幾分,自來此境,許多方面對於故鄉恨鐵不成鋼,其實潛藏於情緒底下的,還要包括那麼幾分的淺淺鄉愁。

課題繁重,答案難尋。複雜的情緒,要這麼伴著行過幾大片葡萄果園,來到奧捷邊境Hardegg。

古堡聳立於邊界河流一側的岩丘上,在奧地利,中世紀以來的古堡成百成千,其實多數像是教堂般對我並無太多初見的喜悅。古堡內比較引起我注意的,反而是其所展示的Maximilian的少許遺物與生前死後的紀實照片。


Maximilian(1832-1867)為奧地利著名的皇帝Franz Josef I之胞弟,1864年不顧哈布斯家族的反對接受Napoleon III的任命成為墨西哥皇帝。年輕的Maximilian帶著妻子遠度大西洋,自信滿滿意欲引領墨西哥步向和平與繁榮,三年後卻遭槍決斃命於墨西哥……

故事很長也很俱悲劇性,我在古堡內看著歷史的描述、照片中生前Maximilian英姿颯爽的模樣以及死後在棺木中令人不忍直視的遺照,對於很多歷史的荒謬只能搖頭。

過了Thayatal河的中岸即是捷克國境,沒把護照帶來的我並不打算通橋過海關。一座幾十公尺的短橋,又隔開了兩個世界、衍生了許多故事。人啊!

這次的旅程視野太開闊、風景太單純,但是心境太是複雜,此處不宜久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