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05

[奧地利] 桃花源紀事 - 哈爾史塔特 (Hallstatt)


已經不止一次,我收到朋友寄來的聖誕賀卡,封面的畫面是一座臨著湖、傍著山的小鎮,小鎮上的教堂拔尖而起,襯著蔚藍的天空與青翠的山顯得異常清幽靜謐,湖面上微有波紋,映在其中的小鎮便如幻似真地在其中形成一座讓人夢遊其中的仙境。

這個小鎮叫做哈爾史塔特(Hallstatt),位於奧地利西境著名的薩爾斯干馬格特(Salzkammergut)湖區,Hall為塞爾特古字,意指「鹽」,顧名思義,此地自古以來就以產鹽著名,擁有許多古老的鹽礦坑,雖然礦坑群早已停採荒廢,但因其歷史價值及保存完好的自然風光,一九九七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之列為世界遺產之一,美好的人文與自然風光繼續吸引著無數的觀光客前來一親芳澤。

夏天來哈爾史塔特,簡直就像走入了童話仙境,湖的四周青山環繞,那鮮嫩的翠綠風光就同潑墨畫般灑在宛如玻璃般乾淨清澈的湖面,晶瑩剔透。湖上偶有大型木造槳船泛波而行,只見當地人在其上擺了幾張桌椅,大傘一張,奏著手風琴,就在湖上唱歌野餐起來,綠波划過,伴著微風徐徐,好不愜意舒爽。湖畔的小鎮緊依著陡峭的山壁而建,一間疊過一間,較之九份民房還要陡峭難行,不過縱然如此,每戶人家一推開窗,世界級的美景躍然眼簾,有山有水,任仁者智者,到了這兒通通要被收服得伏伏貼貼。



沿著湖走,傳統的木製建築房舍無不造型精美,每一層樓開出好幾道門窗,窗櫺上,燦爛開放著鮮豔的花朵,藍色、紫色、綠色、黃色、白色,繽紛了一幢幢建築的門面,盎然著美好生機。臨著馬路的店面,多半小巧可愛,麵包坊、餐廳、小型銀行,沒有豔麗的市招霓虹,不仔細走近,你絕對不知道店家經營的是何生意,把目光放遠,事實上,這根本是一幅中世紀歐洲小山城的風情彩畫。走在哈爾史塔特,就像是走在中世紀的童話城鎮中。

信步而走,不久就到市集廣場(Marktplatz),廣場有噴泉及三位一體紀念柱,是觀光客及當地住民市集休憩的場所,幾家旅館、餐廳圍著廣場而建,牆上都攀滿了綠藤與花卉。廣場的露天餐座上,許多遊人在清風習習中享受阿爾卑斯式的山間佳餚。廣場附近一座天主教堂與另一座新教教堂幾百年來和平共存,安撫著不同的信徒人心,如果拾階而上,不久即可進入建於坡上的教堂,及其一側小巧但清靜的墓園。在教堂坡上遠眺碧湖群山,美麗與舒適已不是形容詞,而是一種沁入人心的精神與氣氛,風光恁好,旅遊至此,夫復何求?


幾次到哈爾史塔特都在夏天,年底隆冬時節再來一趟,小鎮覆滿了白雪,皚皚群山將湖面也映染了一片花白。廣場噴泉給加了蓋,旁邊一棵高高的聖誕樹下搭建著耶穌於馬槽誕生的情景,聖誕鈴聲隱隱作響,與溫暖的橙光自一戶戶人家的窗戶透露出來,還是讓人如臨幻境,這哈爾史塔特,麗質天生,就是有魅惑人們的能力。

踩著細碎雪聲,穿行哈爾史塔特小巷梯街,時光彷彿被封凍住,讓人心止氣靜,不躁不鬱。深吸一口氣,甘淨冷冽,我總在想,下回何時再回得來這桃源美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