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金門.台灣] 西方



Kinmen, Taiwan

這個社區名喚西方,地如其名,充滿了我對西方想像中該有的寧和安逸。把摩托車停在巷旁,在社區素直古老的建築群中行走,陽光恁好,照亮了平房上近乎橙黃的土牆與斑駁脫漆的木門,行走半天不見人影,只有一隻狗哪裡冒出來,看都不看我一眼找了陰影處斜身就坐。

之所以來西方,除了村名誘人,是因為旅遊書沒提及,沒有導覽書報導的村莊,果然不假觀光紋飾,常民到了極點,也有味道到了極點。村民的衣物就掛在土牆前飄飄颭,幾個陶甕看起來在那個古屋旁蹲踞了無數時光,從一顆芭樂樹的葉隙裡看過,前方是半掩木扉內貼著的「書聲方可振家聲」春聯下聯。

大概人口都外移了,商營不易,寫在土牆上的商招全都褪了色,「來來髮廊」下有幾個淡駁的字跡:「熱燙、新娘化妝、修指甲、皮膚保養」,另外一家「振興商店」下的紅漆則已經脫落完全徒剩字印:「菸酒罐頭、京菓什物…」實際上這個早午的時光,根本完全沒有店家營業,連走經的行人都無。

好個淡散的西方世界,處處是飛落鋪陳在建物上的所謂薄薄時光。

好不容易在廟裡找著一對上香的母女,詢問此村的風獅爺何處得尋,母親搔搔頭說也不知啊,反是中學年紀的女兒悉心指引了我一陣,就嵌在前方那個轉角土牆內啊,是個小號的風獅爺。母親問說妳怎麼知道啊我土生土長都沒聽說過,女兒笑笑說:「學校裡有教過嘛!」

是我在西方僅見之二人。有趣極了的對話。

4 comments:

  1. 很棒的文字, 我可以感覺到小城裡的寧靜跟當然的暖陽

    ReplyDelete
  2. 謝謝,僻遠的的村落,的確有在大城市不可能得見的靜謐。連那暖陽,都是純淨無雜質不受打擾的哩!

    ReplyDelete
  3. 每每看見你的圖文介紹,都能發現有好多台灣的美我從未見過!
    是因為我看過那在異國悲傷的石獅子嗎??
    怎麼忽然覺得這條狗也有點寂寞的哀傷??

    ReplyDelete
  4. 謝謝!
    狗在西方,其實很安逸,就是寂寞了些,連陌生人走經都撩不起牠的興致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