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08

[台灣] 蘇澳與狗



Suao, Taiwan

幾年沒來蘇澳了,我對此城其實面貌模糊,只想說每個城鎮終歸有一定可以言之究之的氣味或標的,搭了火車,沒有特殊目的就在蘇澳站下車了。

其實與台灣許多台鐵經過的小鎮皆然,火車站一式灰,除了流動的跑馬燈外看不出科技與摩登的痕跡,班次不多,多數時候,空曠的大廳只有三兩旅客坐著聊天打盹。出了車站,總是有幾家賣當地名產的商店,例如在大甲,賣的是奶油酥餅、芋頭酥餅,在福隆,賣的是便當,而在蘇澳,賣的則是宜蘭有名的鴨賞、羊羹及牛舌餅。

出了車站,循例遇上小鎮最熱鬧的一條街一個區域,曰中正路中山路一類的,人口不多,商營不易,最多數的商家恆常是小成本的早餐店、麵店、雜貨店,過去兩個十年全台便利商店瘋狂擴充,便也多了7-11、全家、萊爾富這般的24小時營業店難得光鮮明亮地錯落在整條街泰半黯淡老式的商家中。

騎樓通常擺滿了商店的販售物,要不就是摩托車、攤販,往往,行人還是得迂迴前行,要不就乾脆走到車道旁馬路邊,如我此時所然。我抬眼一望,店招說明了此區的鎮間庶民氣味:仿肯德基的KLG炸雞店、美味堡西式早餐店、今大食品行、全球眼鏡、福隆便當、宏昌壁紙、網路帝國24H、有台北醫學大學醫師主治的牙醫診所…。要找到有趣的標的,其實還得要多嗅多聞,比方說不久我在巷裡找著一家在灰牆上漆有大大的「冷氣設備」的XX旅社,比方說我看到一座名喚「國際大樓」,其實則是再本土單調不過了的牆上貼了滿了小磁磚的老式公寓樓。

一直走,行過一巷口,一隻黑狗突然踅了出來,隨性地東聞西走,後來大概是無聊之至索幸跟著亦步亦趨,我走,牠也走,我停,牠也停下四下張望。看到蘇澳港大門,一點都沒有想像中該有的海港之濱海氣氛,沒有海濱大道、沒有風帆陽傘、沒有出航返航的滿滿情緒,我決定往回走了,黑狗也轉了個彎順勢跟隨,跟了一會突然穿過馬路跑去與另外一隻棕狗嬉戲去了。我繼續往前走,再經過幾家汽車旅館店招、檳榔攤、牛肉麵店、十元商店、掛著老花眼鏡廣告的眼鏡行、珍珠奶茶攤…,黑狗不知何時又出現在我的腳後了,也不親暱也不生疏地走著。一路再逛回蘇澳火車站,在候車室等著很久以後才到的一班車,那狗就蹲坐在前方不遠處磨石子地上看著火車站前的馬路。多麼百無聊賴的日子啊,一隻狗竟願跟著一個陌生外地人如我者來回走逛了長長的蘇澳一條街,無所求也似乎無所為,牠只是走著、坐著、看著、伴著,遠遠地。

而我也只是在蘇澳看著、坐著、走著。百無聊賴的下午。

3 comments:

  1. 哈~
    這篇文章非常耐人尋味喔
    蘇澳平日的庶民氣味
    百無聊賴的悠閒與那條狗
    描繪得淋灕盡緻
    住在台灣小鎮的人
    絕對會心一笑~~~~

    ReplyDelete
  2. 我走北台灣,你來負責南台灣小鎮吧!;-)

    ReplyDelete
  3. What a wonderful place!! 8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