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台灣] 在富里的三段對話–之三



Fuli, Taiwan

在富里這樣的小鎮,行人無多,非當地人走經,很容易,這個外地人就能被輕易認出,並招來住民關注的目光。小鎮是如此之平和,乃至我們所遇見的每一隻村狗,幾乎也都不吠不狺,都很相信我們只是偶然來訪的旅人,只是沒有偷竊動機的善者。

身為外來者,我們看見路邊的坡上還有兩個更遠道而來的外來者,不免停下腳步,仔細端看起來。

沒錯,是兩個外國人,他們在坡上的小舍旁除草理地。

彼此揮揮手,繼而走近攀談起來。

原來是從美國來的摩門教傳教士,莫怪連除草都衣著整齊、襯衫領帶,其一貫制服。都是臉上還充滿稚氣的年輕人,他們來此幫朋友整地準備農作種植。

一陣寒暄,不意外兩人操著流利的台腔中文。我問:「你們的中文在哪裡學的呢?說得真是不錯!」

大約已經甚為習慣大家對其語言表達能力的讚美了,其中一位微笑篤定著說:「Malu大學。」

我還在尋思這Malu大學究竟可能落在美國何州,靈光一閃,想起他說的應該是「馬路大學」,他面對這一問題時的標準答案。嘿嘿,好個傳神的馬路大學!

兩位不過就是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千里迢迢到地球的另一端傳道,我總是有很多好奇。這個年紀,應該還是摸索自己的人生方向的年歲吧?如何能篤定地為世人傳道解惑?況且還是對另一個世界、人種、語言、文化的人們宣教?或者,他們也在這個過程裡衝撞自己被教導的信仰?

問過我們姓名、居住地,我們也以同樣問題相詢。他們以自己的英文姓氏近音作為自己的中文之姓,李先生來自威斯康辛,孔先生則來自猶他州。

「我姓孔,孔子的孔」孔先生說。

前一年才去過猶他州,我跟孔先生簡短聊了一下摩門教在鹽湖城的聖殿廣場。大概少有本地人去過鹽湖城,他多問了幾句我的感想。

我也問:「在台灣的生活好嗎?人們接受你們嗎?」他們點點頭,台北都會裡的人比較忙碌,大概不容易有機會靜聽他們說神傳道。待過大城市,如今他們來到東部的小鄉鎮,繼續遂行自己此行的職志。

「會想家嗎?還是有從媒體看看自己家鄉的消息?」

他們說,教義裡面是不許他們在傳教期間看報紙或電視的。也就是,離家幾萬里,他們只靠偶爾與家鄉父母的通信與電話得知世界的消息,其餘的,全靠自己的在地觀察,神要他們融入人群、感受生活,如此傳遞福音。

「甚麼?」我不敢相信有不能看報章電視媒體這回事。約莫是透過此舉,讓所有可能的外在污戾之氣不致染化其心其志?

他們倆笑了笑,「也還好啦!」反正媒體關注的事,十有八九是不值得浪費時間觀看的蠢事,我想一想也覺還好。倒是兩位年輕人如此恪守教規,甘之如飴,我有點訝異,也十分感動。

少了媒體的轟炸,人生大概也因此從容起來。我們閒散地聊天,一直到了彼此都要去趕赴不同方向的火車才停下。他們要北上去玉里,我們則要南下到台東。

2 comments:

  1. 反正媒體關注的事,十有八九是不值得浪費時間觀看的蠢事 ---- 真的是如此, 我今年要更少看那些垃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