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09

[馬爾他] 地中海的饗宴-代序



Malta, Europe

馬爾他真小,小到我在世界地圖上,不到一特定的比例尺以下看不到它的存在。這個國土面積在世界各國排名僅居184位的蕞爾小國,孤懸於南歐的地中海中。雖然北方不遠處即是義屬的西西里島,但馬爾他其實距離非洲大陸更近,北非的突尼西亞、利比亞就在馬爾他島不遠的南方。

此一地區,向來是基督教世界與伊斯蘭教世界的衝突點,是西亞、非洲與歐洲的交界;是人種、語言與文化的碰撞處。樞紐位置如此,想當然爾,在歷史進程中肯定有許多的衝突與火花。還沒到馬爾他前,我就聽悉關於這個國家太多的複雜身世。幾千年來,統御此境的民族不可勝數,有北非人、西亞人、歐洲人,宗教的更迭、語言的轉換,從來都超出了一般的常軌預期。從人類歷史文明的角度,這裡真是多方文化跌宕沖激的大光點,但從當地住民生活的角度,小國如斯,馬爾他當真是命運多舛,眾人欺、眾人騎。

所幸,進入了21世紀,馬爾他人似乎否極泰來,在各式不同的研究報告裡,馬爾他總是名列世界「最快樂國家」的前茅。2004年加入歐盟、2008年開始啟用歐元,馬爾他人民對於自己越來越有自信。這個國家的人民,應該正在享受著該地有史以來最昌平的盛世、最穩定的發展、最沒有安全之虞的一段時光。

我的馬爾他行,其實只是我所擅長、再平凡不過的懶散式旅行,東晃西走,沒有計畫,走走看看、吃吃寫寫,愜意的小島旅。只不過,小國的人文與自然景觀太過精彩與太過高密度,即便如我之適意亂行,都還要隨處便領略到其沛然莫之能擋的、輕易蹦入眼簾與心頭的可觀的建築、宗教、歷史、地貌、海景、生活……。我像是進了家平價餐廳,只待飽餐一頓便要上路,然則商家端上的是令人食指大動、終身難忘的豪華多道式饗宴。

當時並沒想要刻意寫下、拍下,幾個晚上,我甚至輕裝便出,沒有背包,連一本導覽、一台相機都不帶,我太想盡情領略馬爾他所給與的一個又一個的美好時光。我記得那乾涼的地中海晚風、那碩大的亮黃色滿月、那夕照海濱嗡嗡絮絮的人聲……,幾日下來,激動與感動不斷蓄積,當下的撼動自不多說,然而回國後,竟還意外孕生出如此一個成書的計畫。

感謝華成圖書的袁主編與素卿,透過這個寫作機會,我有機會更深一層地消化自己的馬爾他經驗,並讀史般把馬爾他細細讀了一回。感謝在馬爾他旅遊局服務的Colette Grech小姐與Mario Galea先生熱心提供的諸多訊息。感謝伴我在馬爾他共遊愉快兩日的Sandy,兩個人共走的馬爾他,總又讓旅程多了點不同於獨自旅行的面向與啟發。感謝將鏡頭慨然相借的Anita,及其在成書過程中的諸多打氣。感謝在寫作過程一直充當稱職背景音樂的Charlie Parker爵士音樂。當然,也要感謝家人不間斷的包容與支持,總是有他們,我才能一直平安放心地到處旅行。

我領會到的地中海饗宴,在此一一複製端上,希望也能傳達出美味幾分,並引領更多人到遙遠的地中海去看看這個無比精彩、無比美麗的島國馬爾他。

(本書將於2010年1月1日出版,華成出版社)

9 comments:

  1. 先去書局訂了說,但不知何時能到手,恭喜囉!

    ReplyDelete
  2. 恭喜恭喜!
    這麼美好的旅遊歷程可以跟更多人分享了唷^^

    ReplyDelete
  3. 謝謝!
    新書一月初版,已經印行完畢,應該很快可以在通路看到。

    ReplyDelete
  4. 恭喜!
    真是太崇拜你了,
    同樣去玩你竟然就寫了一本書
    我卻都快忘光了!
    祝新書大賣,希望你早日可以靠版稅致富

    Sandy

    ReplyDelete
  5. 感謝有你, 讓我們在新春又有一本優質的書.

    ReplyDelete
  6. Sandy: 謝謝妳的祝福,雖然那只是一個不可能成真的美夢。;-)
    Pablo: 過譽了! 我盡力,而你不見笑啦!

    ReplyDelete
  7. 您好:
    計畫10月中旬去馬爾他,正在閱讀您的大作!
    讓我可以不再徬徨,真是謝謝您

    ReplyDelete
  8. @Sara: 不是導覽書,希望一點小遊記對妳的旅程有幫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