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2, 2009

[台灣] 生活的滋味 – 兼賀Y

Taichung, Taiwan

畢業太久,幾乎沒回去過幾回,以至手頭上竟然連一張學校週遭環境的照片也無,竟然連一幀代表我們昔時慘綠時光的光影留存都找不到。

80年代末期,育才街只是條老老實實的校前雙線路,附近也只有老老實實一家素樸的來來百貨。我們的下課放學,沒有中友百貨、沒有連線對打的電動、沒有大頭貼、投籃機、Wii與PSP。我們有的,只是三民路上的光南唱片與華聲唱片及每週一回的American Billboard Top 100榜單,只是太平路上的一家MTV,只是不遠處的中興堂省立圖書館,只是再更遠的豐中戲院、貝多芬戲院、兩部七十元但選片頗佳的南華戲院,只是在太平路地下室的彈子房。

那一年,三民路與太平路口附近開了台中市第一家金石堂書店,令人幾乎雀躍。首場的演講請來剛得到威尼斯金獅獎的侯孝賢與吳念真,然後有小野、張曼娟。影響雜誌剛創刊不久,觀點劇坊開始努力在我們心中播藝術電影的種子。那一年,太平路也開了第一家明亮開闊的新學友書局,我們第一次買了滾石那套每張99,平價但質佳的東歐交響樂團錄製的古典音樂CD;我們去看金馬獎得獎的「滾滾紅塵」與「愛在她鄉的季節」但沒有意外大家都更欣賞落榜最佳影片的後者。「阿拉伯的勞倫斯」與「教父」兩捲原聲帶被相繼聽爛了的那個月,我們一票十來個相偕去清泉崗踩黃土逛廢棄碉堡。那些加入青刊社而可以不用參加升旗的日子真是美好啊!

王傑努力嘶吼唱著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而趙傳一曲我是一隻小小鳥曲目方酣,城市少女就準備唱明天我們不見不散要解體了。

育才街上的幾條巷子猶小,還沒發展成後來嚇人的育才二街。便當街口,有一攤我們常吃的一顆兩塊的煎餃(那位不苟言笑的煎餃阿伯如今不知身在何方?),附近有一兩家育才黑店,有豐仁冰,有一家賣好吃水餃的稻根香,有一條巷子直通好多同學賃屋而住如今想來格局奇詭的怪屋,有另一條小徑直通當年新開的大學城補習班。啊!還有我們中午老愛攀在圍欄向對街吆喝訂餐的「育才噴飯」。

我突然想起,有一段時間,我們常常去藍海補習班旁的台大自助餐店吃飯,吃久了,老闆也認識我們了。老闆總是熱情待客,手舞足蹈,過動但親切。有點雞腿一餐35,沒有則30。

即將畢業參加聯考,那最後一次,我又去自助餐吃飯,老闆依然很亢奮地談天說笑,我跟他說:「今天這麼開心啊?」他望向遠方,說:「對啊也只能這樣啊!」臉上有一閃而過的無奈。我告知他我要離開台中了,他說:「今天最後一天了啊那我請你!」

一直到現在,我們也到了當年自助餐店老闆的年齡,我才慢慢體會到當年他一句「對啊也只能這樣啊!」裡深深的生活的滋味。

我們竟然也從高一一路走來21年了。生活愈來愈有甜苦不一的滋味。

恭喜同窗Y即將步入禮堂,開始更多的人生品嚐!

7 comments:

  1. 看完文章真懷念當年的物價耶!~
    我好像也用十元買過500cc的木瓜牛奶

    感覺薪水沒漲多少
    物價卻跟當年差好幾倍...
    呵呵呵

    ReplyDelete
  2. 哲學家說
    人的存在有四大斷裂:出生 成長 結婚 死亡
    這四大斷裂是須要跨越的門檻
    而成長的斷裂 過程的感受或許不那麼強烈
    但人生的體會,確實是"對啊,也只能這樣啊"
    我們都已是彼時一中年少的兩倍歲數了
    近來常偶爾想到
    再過四年,就要是貨真價實的中年人
    "對啊,也只能這樣啊"--我嘴角有一抹淺淺的笑......

    一中街變化之大
    今年過年,有機會,是不是大家轉移陣地
    過去踩踩街
    順便再來個一中校園合照
    ---啊,我們(或者我)真的中年
    竟然想要幹舊地重遊這勾當了....

    謝謝賀的祝福
    結婚似乎不能想太多,結了就是 ^^~

    ReplyDelete
  3. Rock: 我沒買過10元的木瓜牛奶喔,你贏! ;-)

    yzx: 好吧,咱們就舊地重遊,誰說年輕人不能幹這檔事的? :-)

    ReplyDelete
  4. 大家都離開台中後,
    只有我又繼續吃了數年的煎餃和福州包,
    偶爾也去日本婆和育才快餐,彼時豐仁冰已25元.
    育才街周邊多了育才北路,一中街,小店鋪一家家開...

    路人F.想起:元旦有園遊會呀...
    都沒回去過嗎,你們?

    ReplyDelete
  5. 元旦園遊會,就算當年在一中好像也只參加過一或二回哩!XD
    而"日本婆",我都快忘記這號人物了!!哈!

    ReplyDelete
  6.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老了, 豐仁冰早就因為覺的口味不對很久沒去了, 雙十國中前的臭豆腐前兩天回台中時再去吃一次, 覺的炸的太老, 不好吃, 可能是以前都跟學生時的死黨一起廝混, 甚麼東西入口都會有種期待下一次的滿足感, 市長官邸路過時, 我會懷念美國在台協會跟席德進的壁貼, 台中確實很讓人難忘.

    ReplyDelete
  7. 現在只剩下美好回憶。其實回到台中幾乎都不認得現有市景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