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7, 2009

香港,人



Central, Hong Kong

香港的人真多,我從入關開始,搭機場快線進城,開始遇上一汩汩湧來的人潮,我去了中環、銅鑼灣,擁擠程度自不消說,就算到了天后、北角、鰂魚涌,還是人頭鑽洞、萬馬喧騰。即便從人居密度極高的台北而來,我還是覺得心緒不寧了起來、還是一直在身體上與心理上有被推搡著的感覺。在香港的一日,其精力的消耗度,大概還要較在台北高出一截。

香港的人種真多,不惟你早已分辨不出他們是最早便在此居的原住民,或者是對日抗戰、國共內戰而遷至此地繁衍而生的華人後代,從1898年滿清割讓此地予英國,香港的西方白人更在此駐紮有一世紀餘,一百年間,中西文化制度交會碰撞,不是融爐,而是雜燴,吸引了更多的不同國家的人前來,金融業的、地產業的、廣告業的、餐飲業的…,歐洲人、美洲人、澳洲人、印度人、日本人…,這土地上真是熱鬧雜沓。而週日,請走一遭上環、中環與金鐘地區,滿路滿地的菲籍傭人佔滿了路面與各廣場,他們聊天、吃食,甚至彼此販賣廉價衣著或日用什物。晚近,大陸人也南進了,我的香港同事說,他們真是無所不在,大陸新移民與觀光客的湧入,讓香港經濟又造就了一次高峰。

這麼多的人與這麼多的人種,一起生活在一塊擁擠的土地上萬箭拔高般的高樓裡,真是當代奇觀。

但我總覺得,這群人的分野還清楚得很。

辦公室裡,洋人華人當然已成一片。但我在每一個夜裡步入任何一家傳統茶餐廳、燒臘店,鮮有例外都是華人面孔。週六夜,應德籍朋友之邀,我出席了在蘭桂坊的友人生日聚會,從餐前的酒吧、再轉移陣地到高檔的義式餐廳,環視餐廳內部,看不到那些在茶餐廳裡見到的香港人,而出席者近二十人,七、八個國籍,竟也沒有一位當地港民。

在九龍半島的綠線地鐵,與在港島北端的藍線地鐵,同樣是港人,看來就有階層上的落差了。當然不用說每週日在中環各廣場聚集的菲籍同樂會裡,你不會看到任何一個白人或是華人。

那麼,那些大陸新移民在哪裡呢?邇來聽說為不讓別人認出他們的出身,他們開始將單名改為雙名、將名字的英文音譯從大陸式改為港式,這樣,就算腔調與生活習慣還是會被認出,但至少不在名字上早早洩了底。

改名之所為何來,又是一個有趣的社會與心理議題。

就不用說,白人的世界裡,還分了德國幫、英國幫、法國幫、澳洲幫、美國幫、加拿大幫…。生日晚宴上,坐在我旁邊的加拿大朋友說,千萬千萬不要對加拿大人說他們的任何東西如運動或腔調像美國…。

香港與人,真是有趣。

7 comments:

  1. 香港人真的很多,且走路都很匆忙,
    我連走在路上都有壓力
    but 美食倒是不少!
    在荷蘭我們也是有華人幫、印度幫

    Sandy

    ReplyDelete
  2. 之前因為工作關係
    我有去過壹週刊支援
    那裡很多香港主管跟員工
    我對香港人的印象是滿"冷"的
    不過我倒也沒機會深入跟他們相處過..
    呵呵

    ReplyDelete
  3. 關於改名,或是中文名的音譯,大抵先是香港的社會有了所謂的差別待遇或是歧視眼光,使得生活在其中產生不便或挫折?!

    而改名這件事必定先在本人心中產生掙扎,起因於一連串的生活上不好的經驗累積而得結論和行動?!

    換成是我,也許也會改...哈!

    就像我的那些改名換姓定居日本的友人們,至少在對方察覺之前,沒有被視為外國人的差別待遇和冷眼!!

    說穿了,我們是黃皮膚的外國人ㄚ!

    ps.那種摩肩擦踵,萬頭鑽動的景象,好像存在小時候自由路上的遠東百貨附近...大概現在購物據點增多,已少有那種景象?!

    ReplyDelete
  4. Sandy: 歡迎歸國複習人潮!
    Rock: 真正相處了,大概又有不同體會吧?
    詹姆士: 改名事大,肯定是受到了生活上的各式壓力。念社會學的你對這個應該更有獨到的體認! :-)

    ReplyDelete
  5. 夸张的多人,我在新加坡已经觉得受不了。看来香港更加恐怖。

    ReplyDelete
  6. grace,
    新加坡还好啦,
    以我从小到大都看港剧的经验,
    香港的人多,新加坡比不上。
    应该是新加坡政府比较威权、所以城市规划上并不有面对太多的麻烦、难题。

    Anthony,
    我可是第一次听说加拿大人那么介意拿他们跟美国人相比较,想一想也是有理,他们的邻居那么强大、肯定心理上不太爽的。
    谢谢你的资讯好了

    ReplyDelete
  7. gRace: 其實照片裡是週日的中環,算是比較極端之例。平常的中環雖然人潮洶湧,應該還不至如此擁擠!

    Auleo: 這是集體心理學的案子。大抵,小國還是不希望依附在大國陰影下的,尤其美國在世界許多國家人民的心目中是負面形像居多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