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台灣] 在富里的三段對話–之一



Fuli, Taiwan

不比西幹線,在東部,火車許久才一班,看看下一班往台東的列車還近一小時才進站,我和J決定再回到鎮上閒走。這一回,要彎拐到之前沒踅過的那幾條徑。小鎮恁小,這麼來回幾遭,算是走遍了富里的「大街小巷」。

兩位外來客,這麼逛大街大概很招搖,連當地的街狗都感新奇一路相隨。

我看到一棟老建築,門面上嵌著的招牌斑斑駁駁,寫著「瑞舞丹大戲院」。知道這是寶了,極好奇地看著,從門楣望入內裡,從前首走到側窗。古味十足!分明是座如今西部難得一見的歷史瑰寶,那個九份的昇平戲院老早失去了的舊戲院古意。更何況,這間舊戲院建築如今安安穩穩立在路邊,沒有喧擾的遊客聲,沒有攤販的叫賣聲。

戲院的一樓如今似是雜貨店的儲藏室,堆滿了各式什物,沒有燈光,因此望不透最裡究竟有多深。左半邊的石梯,大概就是戲院當年的入口,如今木門半掩,走近一瞧,梯階上零零散散仍舊堆積著雜貨存物。

東望西瞧,前走後探,然後,一位中年的先生遠遠好奇地看著我們的好奇。

「這裡是座老戲院?」我問。
「是啊!」他向我們走近,鄉下人特有的親切,很容易攀談了起來。

原來是建築物的主人,這瑞舞丹大戲院為其祖父所經營,1962開幕那年,他才11歲,沒想到後來自己成了戲院的主人,見證了小鎮戲院從繁華到荒蕪的幾十載。

應要求,他讓我們上樓看看老戲院,戲台都還完整保存,連台下木椅都還在,只是積滿了灰塵。我的天,根本與我小時候的戲院印象無有二致,是幾十年沒見過的畫面了。

我說:「你這棟建物是寶貝啊!」真是太珍貴的歷史記憶,「應該要列為古蹟的!」

他說之前有人來說過的,「但是變成古蹟就不能改建了,我不要。」打算再一段時間就要拆除建新樓了。

我和J兩兩相覷,只能繼續道德勸說,這是歷史、是寶哪!

位於二樓的售票口,四週堆滿了雜物,最後的放映電影寫的是「黑道情」,一天映六場,全票40元,軍警半票30元,票口旁邊還一幅已脫了漆的空襲警報疏散圖。

「拆掉真可惜啊,」我說:「真要拆了請務必跟我們說。」
他喃喃訴說著,「這個撐不久了…」

從1962年到1998年,戲院經營了三十幾年,不管是電影、劇團或歌舞表演團體,都在這裡熱鬧滿場演出過,他說,全盛時期,小鎮有三、四家這樣的戲院,「但是現在沒有人要到戲院看電影了啦!」1998年的春節映演完後,瑞舞丹大戲院亦正式宣告歇業,富里小鎮從此沒有自己的戲院。

「富里設籍人口一萬八、九,真正的住民只有八千多人了。」有來客了,他邊說邊往旁邊的一棟想必是自有的新式雜貨商場走去。

4 comments:

  1. 真是美麗的地方
    美麗的建築
    美麗的人文風情...
    每當有老東西將要失去
    我總有一股濃濃的不捨
    在乎的不是建築
    而是那曾經美麗的風情
    建築一旦消失
    無法睹物思舊
    我那美好的回憶
    似乎也失去能觸動它的開關了..

    ReplyDelete
  2. 所以囉,我們還是該努力培養保育古蹟的意識,讓歷史是在人民自動自發的、滿心愉悅的情況下給留存下來...

    ReplyDelete
  3. 要抵擋改建後的利益真的很難.

    ReplyDelete
  4. 真不知道京都是如何辦到的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