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美國] 十一月的Subway



Salt Lake City, USA

不是,我要說的不是地鐵、不是捷運、不是tube、underground、Metro或U-Bahn,我要說的是我在Subway,那家源自美國如今也蔓生世界各處的連鎖速食餐廳。

但我要說的也不是它的食物、它的擺飾、它的全球相仿的裝潢。

此刻,十一月上旬,我在猶他州首府,鹽湖城機場與城中心之間的一處荒涼的所在。原先看地圖,初步判斷下榻旅館就在機場斜前方,走走就可到的,原來美國果真國大地大,地圖上的斜前方,實境上得要驅車十數分鐘才能抵達。

在兩條荒涼公路的十字交會處,四個角落各有一兩家廉價旅館、加油站、便利店、速食餐廳如肯德基、Subway之屬。除此之外,此處再無人煙。那旅館,看過電影No Country for Old Men嗎?就是那個樣,彷似隨時有兇案會發生、隨時有人能闖入的老式中西部汽車旅館,一屋子濕老氣味,無事絕不會想久待。打開電視,不愧摩門聖城,皆在傳道授業解惑。

不開車的話,住客根本無處可去,出了旅店只能往四角落的速食店走去,於是,今天不想吃油炸食物的我只能落腳Subway。天啊我真希望此處真有subway地鐵讓我離開這荒涼之境,哪裡都好。

店內空無一人,連櫃員都不見人影,一屋子的空寂,只有音響鬧聲放著音樂,是熱鬧的聖誕音樂。才十一月初,薄夜輕輕,我在中西部的荒涼路口的空無一人的Subway,聽著耳際熱鬧不已的jingle bells jingle bells jingle all the way,既怪誕又可笑。

喊了幾聲,在裡面打掃的店員終於出現,匆匆做了一個三明治給我,又回到裡面匡噹框噹努力清潔灑掃。

我面向大門坐了下來,一邊啃著我的三明治,一邊聽著聖誕樂,一邊數著門外駛經的車輛。在好久之後店員終於又出現在櫃台之前,我聽了四首聖誕歌,數了十七輛經過的車輛,吃完了一個六吋三明治以及一杯冰可樂。

我在想,這真是好個地方好個夜。

在十一月的荒涼的美洲大陸的某家Subway。

5 comments:

  1. 聽起來好蒼涼..
    跟熱鬧的聖誕氣氛真是強烈的對比..
    但我卻有點羨慕這情境
    因為在台北想找個少點人的角落可真不容易耶!~

    ReplyDelete
  2. 可惜是差旅,要不在荒境亂盪也頗有意思,的確!

    ReplyDelete
  3. 如果不是認識你,
    如果不是蔓生世界各處的subway,
    如果不是這張簡單明亮的餐廳照片,

    我都要以為作者是一個頭髮斑白,孤獨坐在破舊三明治餐廳的店門口,啃著三明治的老頭.....很有中西部荒涼的電影畫面!

    ReplyDelete
  4. 你出差應該住五星的呀,
    就在hotel 豪華餐廳吃就好了。
    讓我想到小丸子的爺爺...!

    Sandy

    ReplyDelete
  5. 呵呵! 老頭遊猶他!
    又,S,出差是住不了五星的,我們沒有貴公司闊氣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