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09

[台灣] 在壽豐



Shoufeng, Taiwan

壽豐站真小,小到月台與車站間沒有地下道、沒有天橋,下車的乘客得等火車駛離了,才能跳下月台、跨過鐵軌走向車站收票口。

小站矗在一重又一重的山巒前,是中央山脈靠太平洋岸的一分脈吧。還站在月台上,我看到火車站上方的青天白日旗迎風獵獵地飄揚,翠巒與藍空,將火紅與湛藍的旗子對應得很有美感。不帶政治意味的,極簡單的。

沒有地圖,一穿出車站,我站在小廣場上觀望一陣。決定左轉南行,那邊看來比較接近山巒,還有一大片一大片的綠色曠野。

有些老舊的屋宅,有個小小的市場,攤商坐在路旁賣著地上攤著的蘿蔔蔬菜與什物,男男女女,老壯皆有,他們一邊喝著保力達B,一邊聊著天,偶爾抬起頭來看我一眼,我當然不像是要來買菜的,他們繼續對話,我繼續行走。

又過了一條馬路,離山腳更近了,一座山麓的小學正值下課,學生哄鬧的聲音響遍雲霄。走過僅有一層的簡樸的壽豐活動中心,山就在眼前了,學生的喧聲在此有點隱約。白雲飛散了滿天,藍底蒼穹前煞是氣勢。

撞見一座建在坡上的公園,幾乎像是被廢棄般的空無一人的公園。ㄧ路往上的寬闊階梯,漆上的層層綠漆也看得出剝落了一層又一層,很有年歲之感。

是中山公園,有些不符現代精神的一座建自上世紀下半葉的老式公園。還沒到梯頂,我看見久違了的孫中山像了,拾級而上,自然有「天下為公」的提字映入眼簾。再往上,真正到石像腳下前,長長的石坡上寫著「為天地立心 為生民立命 為往聖繼絕學 為萬世開太平」,簡單兩行字,在太陽下沒得逃地被曝曬著,就像它上首的國父像一般。右手邊十幾米外的斜石牆上,有碎磚拼出了一本書,左右頁各兩個大字,寫著「三民」與「主義」,隱約有已經褪色的千條銳氣從書中向外豪氣發散。

坐在坡上的石椅,從高處遠望而下,壽豐像被綠色的世界包圍住的一個小村落,我聽到那裏隱隱約約傳來廣告車的擴音聲,淡淡的浮世音符飄上坡來與孫中山像為伴,大概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喔,還有,已經十一月了,這裡還有ㄧ聲又ㄧ聲的炎夏蟬鳴,那種聽了會有不知歲月之感的盛大蟬鳴。

16 comments:

  1. 最近很優閒地行走東部?! 呵~~

    ReplyDelete
  2. 是啊! 秋涼如水,最適合在島內旅行了!

    ReplyDelete
  3. 每次看完你的po文..就會有股衝動..想向世人大聲說出..這是我弟弟喔……

    ReplyDelete
  4. 我也到過壽豐站呢!雖然小小的可很有自己的特色,不過那是去年八月的事,在我最悲傷的時候,所以印象很深.......

    ReplyDelete
  5. 希望妳的悲傷之事已弭平了...

    ReplyDelete
  6. 在我眼中感覺很平常的景物
    總是在您眼中看出了他的不平凡..
    讓我也再度體會了更深度的美感..

    ReplyDelete
  7. 不敢不敢,每個人都能從自己獨特的哲學中看出屬於自己的東西吧... :-)

    ReplyDelete
  8. 就是靠海的那家民宿ㄚ.

    ReplyDelete
  9. 壽豐站靠山,離海有點遠。下回得準備交通工具才能到海邊。

    ReplyDelete
  10. 跟我一樣租個摩托車吧.

    ReplyDelete
  11. 可惜壽豐站沒有機車出租店,得要回到花連租!

    ReplyDelete
  12. 真的很妙的月台, 初次造訪很難摸出門路

    梯田山有不錯的民宿
    一整座山頭就一間五連棟的歐式木屋
    白天晚上的風景各異
    一整個下午發呆都不覺得浪費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