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7, 2009

[冰島] 善地形



Krafla, Iceland

我從彌湖(Myvatn)的那頭翻嶺過來,在小丘的那一側,一座大湖,以及環繞那湖泊孕養出的許許多多生命:綠色植物、鳥禽、人類,縱不豐潤,堪稱樂園;一到了這一側,進入了另一個世界,一個人間世少見的景致。

硬頸的風景。滿地幾乎是均勻分配、搞不清楚怎麼來的稜角猶鮮明的石塊,褐灰色的土丘旁,一大片開闊的土地上裊裊飄著白煙,硫磺猛味不斷自地底噴竄而出,很多地表其實是沾滿了硫磺石的黃白晶體,甚者,有泥漿在淺穴中不斷翻滾、冒泡,在這裡行走,一不小心,隨時都可落入穴中變成漿煮泥人。不是開玩笑的,落入必死。

目光放遠,其實也在不遠處,還有冰川、還有萬年不融的積雪,冰雪圍覆住的,往往是一個個還在休養生息的冒著煙的火山口,冰與火,沸點與冰點,僅在短短幾十公尺之遙,每次閃過一條冰川,踏入另一座火山,心中總想這若不是魔幻之境還能是啥?

風景便是這樣詭絕嶔崎,不是我所熟悉的,但是天成渾然,鳥獸花草不生之地,人類稱之惡地形。

只是,走覽世界各地,我愈來愈有個體認,沒有人跡之地往往最是美境,這些美境通常因其獨特的地理因素阻絕了人類的侵擾、甚或憑一己之力將來犯的人類搏倒,其實只是守家衛國,人們便以「惡」字冠之,汙名環境。

我說,只要沒有人跡的地方,才往往是至善至美的地形,叫人結舌瞠目。入侵者方是惡客,不請自來入侵善境。

我,一個惡人,在善地形。

4 comments:

  1. 說得真好,是的。
    人妄想改變這個自然的體制,落得現在這個局面。

    ReplyDelete
  2. 這不知算不算相應詞:日文都用"祕境"這種詞彙開頭來稱呼那些不為人知且人煙罕至的美景所在地...

    不知南半球的紐西蘭是否也有如此祕境? 以前不是都稱那是活的地理教室?!

    ps. 去這樣的地方要另有導遊吧? 還是賀當地的友人相伴?

    ReplyDelete
  3. 紐西蘭肯定也有無數"祕境",趁免簽來去吧!!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