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10

[以色列] 郭神父



Capernaum, Israel

迦百農,加利利海畔的一個小鎮,另一個基督教徒的聖地。耶穌基督早年在此發跡傳道,幾個門徒皆在此地尋得,漁人彼得(也就是後來的聖彼得)兩千年前的故居甚至還在湖畔被指證歷歷,如今,其舊址上懸空架高搭建了一座形似飛碟的小教堂。

進入這個小小園區,象徵性收了3塊以色列幣(NIS),園內一車又一車擠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團客,他們在聖彼得像前拍照,在那座耶穌傳道所在的古老猶太教堂殘蹟前拍照,在加利利海畔拍照,在有漁網圖飾外牆的教堂前拍照,他們進入那座小教堂,可能還不及坐下暗禱一番,又被領隊叫出,搭上遊覽車往下一個景點而去。

騎腳踏車一路爬坡而來,我一手拎著自行車帽,另一手拿著相機,汗濕了一身,有些氣喘吁吁,進入教堂,東張西望,亂看隨拍,不疾不徐。相較於其他遊客,我這個一身臭汗的獨行客、也是四下所見唯一的東方人,大概很容易被盯上。我緩步走逛,站在教堂窗前遠眺加利利海,一個聲音從另一面的牆側發出:「你從哪裡來?」操的是中文。

我訝異回望,這是我在以色列近兩週來第二次聽到中文,說話的人是位著黑色教袍的神父。神父坐在窗邊,身軀清癯,神容懇摯,約莫六十來歲,看不清他的實際族裔。

我想,神父應該來自亞洲,要不然當如多數此地人總先誤以為我是日本人,用日語招呼完發現不管用,再來才是中文、韓文。

果然,神父誕生在印尼,長成於新加坡,80年代甚至在台北的輔仁大學任教過兩年,莫怪他說得一口好中文,莫怪他一見我就親切地問候招呼起來。原來還是華人,姓郭。

郭神父熱切地問我台北、台灣諸事,熱心地領我出教堂到加利利海畔看景聊天,繞著教堂與周圍古老殘址一圈,導覽、解譯,他堅持要幫我與聖彼得像拍合照,眾人看神父來了在旁邊等待,一概讓我插隊囧極了地優先拍照。

羅馬天主教會派了兩位神父在此地服務,郭神父說他倍感榮幸,能夠在耶穌生活講道了很長的地方服務,雖然生活很平淡、雖然兩年才得回亞洲一次探望家人,在神的國度、上帝之子的故土,心裡是充滿喜樂的。

也問及我的宗教信仰,卻也不強推、不傳教,只是與我舒服極了地聊天、交換心得。神父果然是很仁慈的,竟然認為我一定是位具有冒險犯難精神的年輕大學生,要不然怎會選擇一個人在加利利海騎車繞行?

我果然是個未被馴化之野人,在上帝的聖土,我只想到了名聞遐邇的聖彼得魚餐,詢問了郭神父,他告訴我在湖的那岸有哪家有名的供魚餐的餐廳。

此去路程猶長,無法多作停留,郭神父一路送我到出口,用力地握了握我手,互道了祝福、相道了再見。

我遂往我的魚餐奮力前進。

3 comments:

  1. 我真的打從心裡敬佩神職人員
    我因厭苦而尋出世法
    他們卻因濟苦而積極入世
    苦於他們已不是苦了...
    真令人讚歎啊!~

    ReplyDelete
  2. 是ㄧ種他鄉遇故知?!
    在海外能說家鄉話(好奇他的first lauguage),
    真的 是ㄧ種"解脫"~

    ReplyDelete
  3. @Rock: 的確,我這種勢利的俗世之人也常常很感佩各個宗教虔誠的修道者哩。
    @詹姆士: 短程出遊,倒沒急著說家鄉話,但能幫有興趣的人多瞭解一點台灣,總是我很樂意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