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12

[日本] 玩笑



Tokyo, Japan

怎麼看都像是不真實的電影場景!

好多次了,我跟朋友聊及東京的未來感,一座城市,只是摩登大樓林立,只是人車川流雜沓,只是辦過幾回大型博覽或是運動盛事,都不能俱算未來。東京的摩登後現代,在於她繁華但俐落、擁擠但秩序,在於她與天競高的大樓永遠乾乾淨淨,商業活動從地面層一路升到樓頂層,那樓前側的細長店招,在在昭示了整座大樓全商業化的資本主義特色。

四線道的銀座,貴氣像是一把薄刃利刀,當中劈下徒留兩側冷冽名店,那香氣冷氣不斷自店內流洩而出,走在路上都不禁要令人謹慎小心、自慚形穢起來。如果是在鄰近不遠的新興汐留商業區,更高的切面天廈,立體無縫接的天橋、走道,地下數層乃至地上多層,左右蓋覆,千交萬通,才更是駭人的未來城世界。

想及去年311大海嘯,福島核電廠輻射不斷溢出,一度也傳出若事態至為嚴重,東京需要舉城播遷,兩千萬人的超級城市,轉夕就成荒城,果真發生,那才真是人類史上的最大慘案,被無色無嗅輻射傘附住的高科技亮面樓群,不再有子彈列車穿梭,不再有人潮流漫,空空蕩蕩,不聲不息,其令人寒毛盡豎程度,怕是百千個龐貝城也比不上。

僅僅就在那麼臨界一線,人類真小,若有上帝,福島與東京肯定就是祂的一個可怕玩笑。

2 comments:

  1. 明明一樣高樓櫛比鱗次, 香港怎的就讓人感覺真實許多. :p
    如果不幸言中, 若干年後大概就如軍艦島一般供人憑弔吧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rieslu20090423223922

    還好最糟的情況並未發生.

    Kate

    ReplyDelete
  2. 香港的高樓還較東京高出許多,但是香港人氣多,日本森氣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