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日本] 無情者記事



Tokyo, Japan

跟著我走天下的老舊行李箱在抵達羽田機場的這一刻壞了,從行李輸送帶將之提起,擺在地上卻發現怎麼都站不穩,原來,一個輪子掉了。

勉強拖行至一側的航空公司行李服務處,一邊填寫損壞單,一邊我想看看他們的處理方式。說是我停留東京時間過短,行李箱無可能在我離境之前及時修復,得將之再帶回松山機場才得請修。不過,這麼老舊的箱子,不保證修復得了。我填單時,另一個服務人員送來了剛被撿到的輪子,輪軸頂斷裂,小零件大用途,看來我的行李箱註定要繼續不良於行。

幾日後離境,商務行旅雜件繁多,由於完全無法拖行,我將它留在旅館中,向之訣別。

遂有很深的不捨與罪惡感。

這卡行李箱十分硬實,很多年前購買時我就知道,如果幾年後發生問題,一定是在配件如拉桿或四輪。這麼多年下來,果然它樸實如牛馬,盡力盡責,保護我的一箱什物免被擠壓、安然抵地。箱身上下諸多的疤記,某一條是當年在奧地利入境時發現被劃傷,另一道是前回美國疾行強旅時被海關黃線刻註後來再洗不去,箱上的拉桿,已經數不清幾回被金屬物刮傷碰撞而傷痕累累,以及箱底的行李牌處,那透明塑膠殼因為久經磨損而粗礪得很看不透。

它陪我走過我沒想過看過的數大洲,它陪我進住或奢華或簡實的各家旅店,它每每讓我在機場或在旅程上暫得依靠,我們每每走完一趟趟長長的疲累旅程回返家後皆同聲一嘆,我癱倒在床上,它歪身在床緣。我梳洗一身,它還返我的什物後又回到那床下老窩。等待下一回的並肩啟航。

我對很多旅點的記憶,甚至不若對它的深。

最終,我沒想到是在異地與它話別,它在印度被製造,在台灣被售出,我們共走四大洲,卻在太平洋西面另一個島嶼告別彼此。我可以勉力將它攜回,但是我決定讓它在此長眠。

無情者的記事,我對它說再見,我對它說所謂記憶的永遠。

2 comments:

  1. 道是無情卻見不捨之情溢於言表呢.
    與它同梯的行李箱也許沒機會進出世界多國,
    相形之下, 它過了很不一樣的一生. :)

    ReplyDelete
  2. 可是它的一生,可是在貨艙中、在輸送帶上、在行旅間、在旅館內的漫長等待啊! 辛苦了夥伴!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