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3

[德國] 別人的幸福




Marktheidenfeld, Germany

我坐在友人寬闊的陽台上,望向遠方的大草原與森林,朝霞如燒,紫光逼人,大景如此,我趕快拿出手機按了幾下快門,友人面不改色,謂這戲劇化的天空乃是這個季節的常態,太過家常,懶得多看一眼。

只是這數日的討論又一回,我又大驚小怪且對德國人的幸福指數過度高估了。

我告知我觀察到的台式觀點:德國工藝、德國品質、德國生活,從遠東小島上台灣人的認知,舉凡德國的都是好的,舉凡德國的大抵都應是對的值得學習的,就此推論得德國人應該是極度幸福的。幸福不降生這般的國度,還有哪處可尋?

哈哈哈友人大笑,講了其實我早也應知道的事,怎麼樣的生活都有煩惱,怎麼樣的環境都能讓人陷入困境。

德國小孩同樣面臨巨大的競爭壓力,父母同樣為了讓小孩更有國際競爭力,要將小孩送入特定小學,他們說得提防的,已經不只是鄰村鄰邦的德國小孩,而是來自亞洲質精量多的充滿競爭力的小孩。

德國經濟成長固然傲視歐洲,但是相對西歐諸國,德國工資相對低檔,幾年下來調薪比率寥寥無幾,法定退休年齡連年拉高,臨老還得拖著可能孱弱的身軀工作,多數人的生活委實也談不上富裕,孜孜矻矻,還要不斷擔心德國經援歐盟豬玀幾國,到頭來一但歐元崩盤會反噬自己。

鄰坊間輪流掃雪,連這小事也常起爭執,告來訴去,多所不怪。

生活,其實也是充滿了瑣碎的煩惱。友人語重心長地說。

若不是家庭在此,我還比較想住在亞洲哩,那裏的人看起來比較幸福,他說。

2 comments:

  1. 恭喜新年好!
    總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啊
    能夠告來"速"去也是幸運了對吧. :)

    @ Kate

    ReplyDelete
  2. 別人的草坪總是比較綠,這就是人性吧!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