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2, 2013

[秘魯] 耳界II




Juliaca, Peru

友人J來我住處,一邊喝香郁的祕魯咖啡,一邊聽著我自秘魯帶回來的Para el Mundo的安地斯音樂。此味此樂,很輕易就又將我拉回在秘魯的當時時空,在利馬、在庫斯科、在的的喀喀湖、在馬丘比丘

看著我架上一整排購自旅程中的各國CDJ說,其實不需要這麼辛苦啊,現在唱片公司代理的各國民俗音樂,在國內區區幾百元就買到,包裝完美、種類齊全,至不濟,到網路上搜尋下載便是啊!

非也非也,J當然不知道,彼時從秘魯首都利馬飛往南邊的Juliaca,一下飛機就是將近四千米的高海拔,下飛機後,從停機坪步行至小小的航空站內,只有一條短得不能再短的ㄩ字形的行李輸送帶,我看見地勤人員徒手將行李自小機上卸下,放上拖車,一路推拖至航站邊,再徒手一件件將行李送上轉盤。

空氣稀薄,睡眠過少,或是情緒太過興奮高昂,頭其實是有一點點輕微眩暈的。我看著簡陋的站內設施,覺得一切還不真切。

旁邊出口這時走進了四個當地人,一式南美男人的黝黑皮膚與深色黑髮,大紅披掛式的安地斯山住民的傳統服裝,面容既滄桑又純真,他們人手一把樂器,笛、琴、鼓,熱熱鬧鬧地奏起音樂來,很快就將這小小的空間以華麗的音樂裝飾得蓬蓽生輝。本地人提了行李就走了,我們這些初來乍到的觀光客卻不由得隨著音樂擺起身子,聽不懂歌詞,但是眾人圍過去聆聽,並彷彿一下子就掉入了安地斯山的嘉年華中。

我掏錢買了一片他們親自錄製、包裝簡陋甚至看來像是CD裸片,連個封面貼紙都無的音樂CD

這音樂,當然跟我從網路上下載,或者從誠品音樂館買來的世界音樂集不同啊,我對J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