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3

[以色列] 耳界




Tel Aviv, Israel

八點餘,晚膳已用,眠蟲未襲,沿著特拉維夫海濱漫步,沙灘上還有不少人就著陣陣的地中海風打著排球,沙灘上我行走的這個步道上,兩個方向都有無數的慢跑者不斷地超越我。走著走著,我看到左側一棟綜合商樓,一、二十層樓高,上半部看似高級公寓,下半部是新穎的購物商場,我決定跨過馬路進去瞧瞧。

一樓有數家餐廳與幾家服飾店,角落一隅,一間唱片行。當然我直直往唱片行走去,旅次當地,我喜歡聽聽當地音樂,開耳界。

老闆是個四十來歲的中年男子,我請他告訴我猶太民俗樂CD放在哪一區,他親自帶我去,從中挑了好幾片回櫃檯,「我放給你聽。」他熱心地說。

我訝異地看著他把包裝完整的CD一張一張拆開,張大了眼睛,他看出了我的憂慮,說別擔心聽音樂不用付錢,這些包裝很容易回復。他中斷了店中正在播放的西洋歌曲,退出CD,放入第一片,然後一首首跟我訴說這些音樂的掌故與樂手生平,然後是第二片、第三片……

其中有好幾首,聽著聽著他把眼睛閉起輕輕跟著哼了起來,沉醉了好久最後睜開眼睛跟我說,這音樂真美麗動人不是?

的確是,我原是聽不懂猶太歌詞的,但經他的即時口譯,每一首歌都似乎立體而有生命了起來,情緒和我竟而也連得上。我說我要買這一張。

他說不急不急,再多聽一些再做決定,又換上另一張年代與風格完全不同的CD,仍然是鉅細靡遺的介紹。

我就這麼一路待到商場關門時間,他說明天再來我再推介你其他音樂。可惜明天一早我就要離開特拉維夫前往北方的海法了,他說沒關係在那裏你也可以發現很好的音樂的。

我帶走了一張CD,還有他給我的一包當地零食。

3 comments:

  1. 旅行中美好的一段,就像如此
    再過幾年依然回味無窮~

    詹姆士

    ReplyDelete
  2. 完全願意將大腦為數不多的記憶空間留給這一段!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