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1, 2013

聖地




Nanjing

大陸同事向我抱怨,當年台灣開放第一波大陸人士入台自由行,幾個重點城市內竟然不包括住民有八百萬餘的南京。更重要的,「這太不講情義了!」他忿忿地說。

我摳摳頭。

另一回,我到南京開會,在地的同事熱情充當地陪,問我想逛甚麼地方啊。她羅列了幾個地點:中山陵、雨花台、國民政府總統府、秦淮河,我對歷史古蹟一向感興趣,而且距離不遠,「就去總統府吧!」我隨口說。

「我就知道,你們台灣來的最喜歡看國民黨的光榮舊蹟了。」她說。

好多回了,我才理解,原來大陸同事理解的台灣人眼中的南京,和我真正眼中的南京真是南轅北轍。就像延安之於共產黨之於大陸人,南京應該也是南撤台灣島的國民政府軍民的心中聖地吧?做為國民政府時期的首都,南京於台灣人民應該具有莫大的意義!

我總是抱歉地搖搖頭,國民政府於我,與南京是同等遙遠啊。我總是對自己的政治與民國史冷感充滿了歉意。

2 comments:

  1. 上次大陸同事自由行來台, 逛誠品看到蔣中正傳記超high的.
    不知是不是因為限制越多越有興趣, 不到三十歲的女孩子, 對於兩蔣政權可是津津樂道.
    有次去香港出差碰上書展, 前公司的上海同事也是搬了一些書回去, 多是在大陸無法流通的書籍.

    反觀台灣看書的風氣感覺每況愈下, 捷運理工車內多是低頭族, 翻閱的多是社群網站, 閱讀電子書也少之又少. 日前去西門町一家餐廳用餐, 書架上放了不少書, 但近看竟有字典之類的大頭書, 看來就是裝飾, 實用性不高. 可惜了那麼舒適的空間.

    @ Kate

    ReplyDelete
  2. 捷運裡面看書者真是寥寥可數了! 來場文藝復興倡導只讀紙本書堅不滑手機如何?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