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8, 2017

野性的呼喚


Harbin

除了身軀之碩大無朋,牠們的力量彷彿也有鼎天之勢。在這個結冰的松花江面,拖載其上坐著兩個、三個或四個遊客的冰車,行走起來幾乎不費吹灰力且輕而易舉。牠們跟著主人不斷不斷來回地走,極短距離地。

還沒暖好身,才高興地驚呼了幾聲、拍了幾張照,遊客們便被匆匆驅下車。另一組人馬躍上冰車,繼續重複這日永無止境的驚叫、拍照、折返。

狗兒們的表情顯然與遊客成了極大反差,牠們幾乎是木著臉、垂著頭,忠心認分地聽從主人吩咐、牽引,讓人撫摸,與人拍照。

我看他們走過,蹲下身,狗兒不經意間瞥了我一眼,既落寞又銳利,我幾乎想到了傑克.倫敦筆下《野性的呼喚》 中,那隻名喚Buck的狗。牠應該是多麼想掙開束縛,只跟著主人,在平坦無涯的松花江面上恣意奔跑衝刺、急煞轉向,在冰風中仰首狂狺,而無須在江畔終日氣悶地折返行走?

暫時沒有乘客了,車主朝我走來:「先生,坐個狗拉車吧?留個美好的松花江記憶。我可以幫你拍照!」

我看了牠一眼,搖搖手。但牠始終頭都沒抬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