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9, 2017

古鎮


Lijiang

麗江古城,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風景秀麗、文化燦爛,也是當今中國罕見的保存完好的少數民族古鎮。

明末徐霞客於其《滇游日記》,描述古鎮中木氏土司宮邸「宮室之麗,擬於王者」,城區「居廬駢集,縈城帶谷」、「民房群落,瓦屋櫛比」。一直到了廿世紀初的八十年前,俄國人Peter Goullart寓居古鎮八年,描述其老城經歷的著名的Forgotten Kingdom一書,依然生動地記錄了這個納西族民的美好領地,及納西人民的質樸生活。

納西族至今仍保有世間唯一存活並使用中的象形東巴文,延續了唐朝以來在中原已經失傳的古樂,雖然人數稀少,文明光點卻大而燦亮。

照片裡、書載中,古鎮的中心廣場四方街,是當年各路人馬茶馬交易、百貨買賣的鬧市,茶、鹽、銅器,果蔬、洋貨,在此匯整交流,販聲喧天。

納西人普遍黑瘦,臉長下巴尖,幾十年過去,如今的他們,跟上世紀初流傳下來的銀鹽照片中的祖輩們的面容,幾乎仍然一模一樣。

八十年過去了,古鎮迎來了汩汩湧入的觀光客,街市如今都是賣著一式貨物的小店:鮮花餅、車載CD、餐食、雲南小粒咖啡、短日遊行程,城裡的老樓,不是營商的話,幾乎都被外來人口購賃而去,蛻成了一家家既古典又現代的客棧、酒樓。

四方街,如今充盈著更多的快門聲,勝過馬嘶銅鈴,儘管嘈雜依舊。

納西人還在的,如同眼前這位,正推著紮滿了觀光客行李箱的三輪貨車,在四方街徒步區上,努力穿行於來自全國或世界各地的遊客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