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23

[瑞典] Millesgården

 



Stockholm, Sweden

乘Silja遊輪進出斯德哥爾摩港,應該都不會錯過一旁高崖上那些彷彿是飛在天空的特殊雕塑,那是Millesgården博物館最為人熟知的標誌景觀。

博物館的前身是瑞典雕塑家Carl Milles(1875-1955)及其藝術家妻子Olga Milles(1874-1967)的居所、工作室,Milles夫婦還在世時就成立基金會管理此地,並在1936年時轉型為博物館開供大眾參觀,近百年的擴充演變,博物館如今包含了藝術家住所、戶外雕塑公園、藝廊、紀念品店與餐廳。

雕塑公園充滿了仿古殘柱,擺置其中的是Carl Milles風格特殊、帶點神話與原民氣質的各式人神動物。公園濱崖臨海,當把比例拉大、當把雕塑品以單柱撐高,形成極特殊的景觀與氛圍,套用當代的用語,置身其中,彷彿是沈浸式的古神話環境體驗。

我在午後太陽高懸時分抵達,倘使逆著光,天空中的眾雕像就如諸神般神聖不可逼視,得轉個角度順著光,雖看清了,還明顯知道那非人間物。如此的感覺。

若在白天與黑夜交換的時間來,肯定更加魔幻炫人如異世界,我心想。

雕塑家的工作室有著令人極欣羨的環境,採光完美,寬闊的空間中擺置許多雕塑下凡近距供參觀者觀看。時光回推,當年瑞典是多麼安居一隅,讓藝術家如此盡情發揮啊?那是一、二次世界大戰年間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