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23

[芬蘭] 現金與信用卡

 



Helsinki, Finland

闊別數年沒到北歐,我問了旅館前檯人員現在普遍的現金或信用卡使用情形,年輕的服務人員一邊幫我辦理入住手續,一邊抬眼說她已經很久很久沒使用現金了,這「很久很久」是加了重音的。

說是疫間為了避免人與人因現金交易時所需的接觸,政府鼓勵、商家亦快速引入了機台以供消費者以卡片感應方式付款。這改變如洪水出閘,一旦放出,便再也回不去了,如今多數人習慣以塑膠貨幣感應付款,現金貨幣的流通量短短幾年間大幅降低。

果然接下來幾日,我自己的親身經歷驗證了服務人員的說法。

在斯德哥爾摩歷史博物館(Historiska museet)的紀念品販售部,找不開我的百元大鈔,櫃檯人員抱歉地說收銀機零錢不夠,請給她幾分鐘去保險箱取小鈔與硬幣找我。

在赫爾辛基的奇亞斯瑪當代藝術博物館(Nykytaiteen museo),我嫌身上一堆歐元硬幣太沉,硬是湊攏了一掌心大大小小、總值20歐元的硬幣去購滿入場門票,本來擔心被售票人員嫌棄,沒想她們高興地直謝謝我,說現在好缺硬幣找零啊!

這個因付了一堆硬幣而被服務人員特別表揚感謝的戲碼兩三天內在瑞典與芬蘭境內又陸陸續續發生幾回,我幾乎要因為老是勇於把手中現金(尤其是硬幣)清光付出而莫名其妙地志得意滿起來。

大概也是因為愈來愈少有機會收現,那些收到現金的櫃檯人員,算術能力明顯降低,幾回收了我的現鈔,他們總要在收銀機前琢磨半天、不確定究竟應找回多少零錢給我。等不及的我通常直接告訴他們答案,偶爾因此又被表揚一番。

有不少完全不收現金的店家,的確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困擾:身上沒帶卡,抱歉請下回再來;擔心使用卡片被側錄盜刷,抱歉請下回再來;外國來的旅人因匯率差又要被收取額外手續費而不想刷卡,抱歉請下回再來…。總之即便帶著法定貨幣,付款時還是常常吃到閉門羹無用武之地。

與友人N閒聊,說起她習慣把身上的多餘零錢交給店家門外的乞者,無現金化後她沒零錢可給那些街頭遊民、乞者了,不曉得他們的生活因此受到了多大的衝擊?總不致於希望他們有手機、有連網並以QR Code收款?

時代的巨輪無情地往前不斷滾去,還真分不清這轉變究竟是福是禍。身為一參與者、見證者,我只能聊做紀錄,留下一點軌跡供將來回望時據以判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