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9, 2023

[英國] 滑鐵盧車站

 



London, UK

對許多年前看過的電影「神鬼認證:最後通牒(The Bourne Ultimatum)」之記憶仍太過清晰,以致當我一踏入這號稱英國最繁忙的Waterloo Station(滑鐵盧車站),便不自覺地搜尋對照起記憶中的電影遺緒,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想像緊湊劇情中之跟監追逐、腦力與動作角力,那個大廳中懸吊的大鐘、牆面上無數的監視鏡頭、百頁翻轉的廣告看板,以及一槍斃命的精準暗殺。

在如此繁忙的車站拍戲,挑戰肯定相當高。據說劇組當年取得拍攝許可後,以四天的時間拍攝了所需的畫面,拍攝時無法關閉車站,許多的臨時演員混身真實的旅客中,電影畫面裡呈現的便不只是演員,還有不少穿梭走動的行人如假包換地真實入境。

不過,就算不以電影當載體,在車站內四處走盪亦甚為可觀。天光自頂棚大量撒入,米白色的地板讓車站內因光線盈射而更顯寬敞現代,那麼多線的火車、地鐵匯居此站,自早至晚不斷有旅人穿梭而過(一年超過四千萬的旅客運量),事後看每一張當時隨意拍攝的定格照片,那麼多行色匆匆的旅人,每一個都是一則故事、都是又一次芸芸眾生的顯喻。

我其實是欲前往距車站不遠處的老維克劇院(The Old Vic)看Groundhog Day音樂劇,音樂劇主角深陷無法逃身的不斷重複的每一天,荒謬但有意思極了。老實說乘手扶梯到滑鐵盧車站的二樓,以神的視角俯瞰急速穿行或是定格等待的人群們,似乎永遠也是日復一日,與音樂劇所述並無二致,只是身處微觀世界的我們不容易拉遠看清這巨觀世界的一角吧。

這便是當代人的生活切片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