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23

[澳洲] 博物館內

 



Sydney, Australia

建館於1827年的澳洲博物館(Australian Museum)再幾年後即將邁入兩百歲,號稱是整個澳洲最老的博物館,百多年來,其收藏不斷擴充延伸,從生物學到考古學、礦物學、人類學…,研究區與展間亦不斷增建,那個號稱自1857年起就開放大眾參觀的古老的The Westpac Long Gallery,如今的景觀看來跟百多年前拍的照片還極近似,那種緩慢演進的調性,讓從台灣來、習慣一地的地景人文面貌在一百年間不斷經歷劇烈變化未曾稍歇的我覺得甚為奇異魔幻而不真實。

自然相較歐陸諸國,澳洲歷史甚短,但就是在極短的歷史中亦滲出了厚重的歷史感,才更叫我意外與羨慕。

博物館如今展件豐富,除特殊展覽外,完全對外免費開放參觀。展覽的精緻度卻不因此馬虎以待,除了最精粹的The Westpac Long Gallery展區,不管是澳洲生物專區、恐龍專區、飛禽標本區、礦物專區、原民歷史與文物展區…,各自以豐富的展件與知識密度呈覽給來參觀的閱聽大眾。

我幾乎是跟來此作校外教學的小學生們比肩擠著看各式展覽的,尤其是澳洲生物區與恐龍區。小學生們約莫被分配了各式的任務要在限定時間內完成,只見他們在館員講解完一段落後,拿著筆記本開始鬧哄哄地東跑西跑、互相討論,或者其實只是在彼此推搡玩鬧、鬥嘴不斷、看不出對於展出的物件有多大的興趣與關心,整個展區充斥著迴盪的童音與跑步聲,任老師怎麼制止提醒也無用。

一個帶隊老師苦笑著跟我致了個意,意思是抱歉啊我們這些學生真不受控,我還她一個理解的表情。我想起了早幾週前在斯德哥爾摩的歷史博物館,另一個當地老師亦給了我一模一樣的抱歉表情,我亦是給了抹微笑表示我懂。

寓教於樂,但學生從「樂」中受了幾分「教」,那就真的看個人造化了。好歹,有這麼一個搜羅完整、展示清晰的博物館恣他們領略學習、跑動遊樂,雪梨的小學生真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