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23

[加拿大] 魁北克城

 



Québec City, Canada 

魁北克城(Québec)之名源出印地安語Kébec,意為「河流收窄的地方」,其老城區就位於聖羅倫斯河收窄處旁的丘地之巔。自17世紀初至18世紀下半葉,英法兩國在此地發生了無數次的殖民戰爭,煙硝處處,墓塚林立,如今的美麗魁城,兩百年間其實盡是血腥戰地。

老城區只佔了城市極小一塊區域,卻是諸多城市地標所在與遊客群集洶湧之處,在1985年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從視覺上,著名的芳堤娜克城堡(Château Frontenac)及其以南的都伏林步道(Terrasse Dufferin)絕對是魁北克老城辨識度最高的中心之中、重中之重。芳堤娜克堡建自甚為晚近的十九世紀末期,居高臨下眺望聖羅倫斯河及對岸的Lévis區,高聳華麗而貴氣的建築風格,是許多遊人的最愛、多少旅行團行旅至魁北克城的唯一指定住處。

但大景易膩,都伏林步道也常常過於喧囂擁擠。魁北克之好,其實在其典雅的小巷、老巷,在其靜謐的遠端河畔,還有西南面幾個臨河綠草茵茵、花木繁盛的大公園。

更者,我在紫丁花滿城盛開的季節抵達此城,每每濃郁的紫冽花香像條看不見的絲線,誘引著我走向又一個轉角、又一個擁大景的河濱瞭望台,或只是面老城牆、只是個不知名的民居天臺。

如今回想,氣味嵌進了視覺記憶,如果魁北克是本四季之書,這紫丁花香肯定是標示出其夏日章節的那個書籤。

是氣味之蠱?我想,我應該找機會再回去,甚至去搜集其他季節的書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