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04

[土耳其] 黑山筆記



從歐陸飛往土耳其南境,途經地中海進入土耳其領空,幾個小時的飛行,地表從歐洲一遍豐饒的物貌,轉換成土耳其的褐墨礫丘莽莽。幾座緜延的丘陵怕是因為雨量過少而花木不生、叢草不長,所謂濯濯童山。許多科幻電影大可在此取景,不僅俱異國風,更有異世界、異星球風。

異國世界裡,極遠才有一聚居村落,房舍小而舊,黃土路連接民家與看來荒涼慘澹的農田,我懷疑,什麼樣的農作物能在此茁長?農收的數量足供農家一年所需?

再過兩日,改由陸路自地中海畔的Alanya經Antalya往北向Pamukkale而去,由黑夜到清晨,七八個小時的車程,全數盡在這種礫丘間穿梭破塵。要不是有眼前這條柏油路迤邐指引,我真要懷疑自己落入了永恆蠻荒不得再超生回塵。幾座礫丘之後,更遠之處的地極線,矗立數座看來重量十足的黑色大山,山底盤據寬廣穩固,山的稜線則犄角刺向天穹、桀傲不馴。

兩相對照,我在德奧境內所見的翠綠山陵真是豐庶飽滿、媚態百生,而所有土耳其南境的這些大山丘陵則顯得雄性十足。這些長在荒脊之地上的雄性山陵,一座接過一座,陵地之間偶有平坦畸零地,丘壑間、丘面上絕對不長花樹,有的,只是在石礫間奮力往上的硬實的野草,野草縱然成叢,仍然一片墨黑為地貌添不了多少生意。

總要再過幾十分鐘無數的彎拐,才有一處稍有綠意可供歇腳的休息之處,民家旁、旅棧邊的欄外,終於有牧羊的老耆小孩,驅趕著成群的羊群們在大丘上逐草而生。寂靜大地上的唯一生氣。

在這樣的大莽中,烈日如風狂來颯颯,或如大瀑劇力灌頂而下,不毛之地,但是能量飽滿異常。這樣蠻莽的大自然,較之綠意幽深的大自然,太長被忽略、太少被履踐,一股能量不斷蓄積而飽漲,渾厚、圓實,我彷似聽見它如魔戒般的恆常召喚。

將雙肢向天空伸展至極,肺葉大張、門戶洞開,閉目一張,陽光刺入,我感覺一股能量就此竄入體內…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