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4

[台灣] 白潭日月


** 趕雨入南投

趕雨入南投,車輛在濛濛雨勢中緩緩前進,中投公路兩旁的好風好景全都退到水幕之後,嘩嘩落水聲全程相伴並行。用手掌把車窗上的霧氣拭去,看出去仍是一片白水茫茫。只知道兩側迎迓的,都是濃綠的農田大山,都在同我說別來無恙啊,距上回相見已是二十年有吧?

南投客運上像我這樣的遊人無多,多數是當地短程旅客。在自己的故鄉島嶼自助旅行,有一分親切與篤定,不怕坐過站,我知道只要我一開口,這些族人們便能以我的母語施以相助。

在日月潭站上來一家老小,三代同遊,年輕那代問:往德化社方向何時到索價多少?司機給了個建議:「先往玄奘寺那邊去吧!參觀完慈恩塔下來正好搭下一班環潭公車至德化社更好掌控時間…」



這年冬天既濕且冷,環湖路上行車無多,只覺日月潭一片蒼冷靜謐。我在德化社站下車,行至碼頭,清寂至極:全部渡輪泊在岸邊,一旁招徠生意的船家也不頂有興致;岸邊的商家,空蕩蕩的店面沒有遊人駐跡,許多邵族的傳統瑰麗服飾在衣架上隨風飄啊飄;那些寫著「奇力魚、總統魚、炸潭蝦」等的餐廳店招還在雨中默默守候客人造訪。眼前分不清是霧或雲的一大抹一大抹白悠悠飄過,如此日月,真是寒潭美人,不可褻玩!

** 看見一幅國畫

次日大霧,全湖罩了白帳,視線遙不及一箭。我在白霧中緩步攀階尋訪可以居高而下、環視整個日月湖面及其中拉魯島的慈恩塔。才一登階、一個彎轉,我不禁為眼前景致一陣震顫:

根本是一幅水墨國畫!

白霧濃重,眼前除黑白之外的色彩全被抽離,那些樹枝、竹節、竹葉都像是自黃君璧先生的水墨畫中生長而出、那樣的漸層、那樣的生命力道、那樣的充滿哲思的小道風光!

也算是周訪世界諸國數洲,卻頭一次像是誤闖中國仙境,置身畫中,彷似下一座林後,我就得推開廬門見訪仙人、去塵滌俗。


黑白的氤氳世界裡,慈恩塔上傳來陣陣銅鐘音律,每一次撞擊的「噹」聲像漣漪般緩緩地擴散而開…。那清靈拔脫的神幻之境,印象中只於科隆大教堂的聖歌鐘揚聲中領略過。

慈恩塔拔高九層,建成於民國六十年,兩側群山環水,乘青龍、戲碧珠,原當是賞湖的最佳制高點。我來得不是時候,登塔遠眺,眼前只若一片大雪白茫,不無遺憾。

卻賞了一幅絕美畫作,全無遺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