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土耳其] 開示




Istanbul, Turkey

清真寺寬廣的大廳,冬日時冷氣颼颼,拖了鞋入內參觀,即便隔了層襪子、即便地板上撲有幾何圖形的大紅織毯,腳底還是傳來陣陣冷意。

靜肅的建築內,眾人細聲絮絮交談,氣氛莊嚴而平和。

左前方,一群伊斯蘭信眾男右女左正席地而坐,聆聽前首什麼人的教義開訓,就如同基督天主教之牧師神父佈道、就如佛教之大師開示訓誡,都是敬謹、都是虔望。

我看著這些伊斯蘭教徒認真的神情,與我幾日來與此地人民的互動,知道這些都是如你我般的日常百姓,工作之餘,來此服膺虔拜心中的不朽之神,冀求生命哪管只一丁點的更加美好。

習於西方媒體的報導觀點,從小至大我大概對伊斯蘭世界有著許多偏見,但是,我在此間沒有看到暴力、沒有聞見戾端,反而回到西方、回到東方,不斷在電視上看到「雙布」自以為正義化身地罪指他人、直接間接地屠戮他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