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8, 2006

快樂




Hong Kong

週日,中環的遮打道上、皇后像廣場邊、遮打花園內,席地而坐擠了滿滿的菲籍幫傭。這群為數眾多的、清一色為女性的菲籍婦女,得到了一週內的僅有一天休假,得到當局的認可,將塑膠地墊一攤,在公共場域中一坐經天,連馬路都為之封鎖。她們聊天、吃食、交換故鄉雜誌、互為彼此修腳指甲與上指甲油,她們打牌、唱歌、閱讀報紙、傳送簡訊,傳閱大概是上個星期一起見面出遊所攝得的照片。公園的廣場舞台上,一個來自菲律賓的歌手唱著顯然是菲國的流行歌曲,在眾人的滾熱唱和聲中,讓台下烏壓壓的群眾享受了身在異國卻異常有故鄉氛圍的美好午後。

一個台下聽眾應邀上台與演出者共唱一段,約莫說了什麼笑話,旁邊的人全笑了,久久不息地。

我知道,這群香港的「外勞」朋友們大概也領著不怎麼樣的報償,卻為國家賺取了大量的外匯。生活的苦悶,豈止是週休僅一日?更在於離鄉背井且沒有了男性丈夫友人、沒有了幼子、沒有了家庭,人生是極單色的。

但是整個週日,這個聚滿菲籍人士的地區卻充滿了盈盈笑聲。我跳走行經其間,他們的愉悅悄悄也沾了我一身。我不進周遭置地廣場一類的高檔精品店血拼,在一牆之隔的菲傭群集的遮打道上,卻有更多難言的感受與體會。

約莫,愈刻苦乏味的生活,快樂也就更易獲致吧,我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