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1, 2007

[台灣] 機場的納粹




Taiwan Taoyu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台灣桃園機場的第二航廈,儘管空間規劃、布景裝置實在有待商榷,但總算新廈落成,大大抒解了一航廈的侷促擁擠。新航廈內,地板上鋪上了地毯、免稅商店終於不再只有兩三家、等候室終於也有無障礙設施,甚至,在一二航廈間,出現了一座小型藝廊,空間雖小,心意已到。

就在兩廈交縫不遠,效法其他國際機場,有一座伊斯蘭祈禱室供伊斯蘭教信徒在候機時伏地膜拜。祈禱室外側,有幅大大的象徵各宗教共存共榮的壁圖立在往來兩航廈的走道旁,內容依左而右是清真寺、釋迦牟尼像與基督天主教式的教堂。清真寺的上方,畫的是代表伊斯蘭的星與月;教堂之上,是眾人熟悉的十字架;只是中間的釋迦牟尼像上,出現的卻是讓人驚異得說不出話的標誌 - 納粹黨徽

我知道,這是佛教「卍」字與納粹黨徽之混,兩者渦旋方向不同,當局之錯絕非有心。只是這個錯誤發生在國際機場,便有些貽笑大方。若非桃園機場本來就沒有太多國際(尤其歐洲)旅客、若非這個壁圖所在的地方太少人走經,把納粹黨徽放在機場,大概要像前些時英國哈利王子身戴納粹臂章一樣引來媒體一頓無情撻伐吧?

已在桃園國際航空站首長信箱留言反應,且看這個標誌何時才給換下?

*後註:六月初再至機場,這個標誌終於給另一張正確渦向的貼紙給蓋上了。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