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07

[新加坡] 赤道經濟學



Singapore

我的新加坡客戶告訴我,在新加坡,因為政府意識到房地產炒作可能對社會公平的影響,因此設下許多管制法令,嚴防商人炒樓。因此,這個城市國家儘管地狹人稠,但是購屋置地,從來不如在日本或台灣困難。一個大學畢業生,在畢業五至十年後,約莫總能成為有殼一族,再繼續奮鬥人生中其他更值奮鬥的事。

聽來,真是令人感觸良多。我們所奉行的極右的市場經濟,實際上常常只將社會資源極不公平地往少數資本擁有者兜攏。許多人終其一生,只在為償還房債而打拼努力。而當人生簡化成只剩金錢之追逐,這個國家、這個人民之氣度,當然開闊不易、清朗不起。這裡的人民,當然要為所有得以迅速賺進大把鈔票的金錢遊戲而瘋狂。

愈離開學術圈,當年沒能想及提及的問題,突然很想一股腦丟給經濟學教授:這一切有解否?從前鄙視的不自由的新加坡,是不是一個參考解?

6 comments:

  1. 看完你的論點,不禁想起前天新聞提到過:
    新加坡總理要求加薪,而他的薪水好像已經是美國總統的數倍....

    是因為國家治理的太好了?!還是因為不滿足??更或是有需要我們去理解的地方?!

    think....

    ReplyDelete
  2. 的確是很有討論的空間。

    李顯龍的論點,是一旦政務官有了較高的收入,金錢的誘惑便相對較小,從而減少了貪污與腐敗。是或不是,其實很難論斷。

    ReplyDelete
  3. 只是所謂的「較高的收入」,應該用什麼樣的標準來衡量?李顯龍的論點只是點出了人類「貪婪」個性的真實性,並用看似有理的論點說明了合法性。

    ReplyDelete
  4. 我相信,首長的實質收入,當不是從政府給出的薪資來看待的。小布希的薪資可能遠不及許多國家元首,但其石油家族從檯面下得到的許多利益,或許才更驚人。

    是不是有了「較高的收入」就不會貪污,其實是言人人殊。對許多人而言,錢畢竟永遠是不夠的。能否掌穩心中的操守那把尺,恐怕才比較是關鍵。

    ReplyDelete
  5. 台灣~實質補貼的特別費 與檯面下運作的國務機要費/金改...等等 當為倆位對新加坡的見解交流做了最佳的註解!

    原諒我在這充滿智慧之處提及台灣令人唾棄的政治 這樣的話題 真的很難讓人不做連想與比較呵!:)

    ReplyDelete
  6. 談及這樣的問題,總是讓人失望、總是讓人無言。台灣的政治人物,太習於向下「比爛」式的比較,總沒有能力抬頭,將目光看得遠一點清明一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