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3, 2007

[新加坡] 熔爐




Singapore

我在地鐵上,周遭一群約莫中學年紀的學生,以腔調濃重但極其流利的新(加坡)式英語快樂地聊天打屁著。仔細一看,年輕人中有華人臉孔、印度臉孔、馬來臉孔,也就是,不管原族母語為何,在新加坡,眾族似乎找著了一個語言上的平衡。地鐵的各式告示,自然也以英語、華語、馬來語與印度語作了相關標示。

是我的觀察還不夠長久不夠深入?至少,幾日下來,我沒在此間報章上看到族裔間無情的政治傾軋、沒在電視上看到政治人物跳樑般地不斷出糗。

我總是在想,如果,一個族裔紛紜迥異的國度眾人都能和諧相處,何以在不遠處的台灣島上,族裔相同的住民卻是恆常刀光血影、水火不容?

7 comments:

  1. 我是马来西亚人,新加坡的邻居,看了这篇文章,令人有所感触啊。
    我是第一次到访,在此先祝你:健康快乐、生活愉快。

    ReplyDelete
  2. Hi C.K.,

    謝謝你的留言。
    不知道馬來西亞族群相處的情況為何?希望也是和諧一片。:-)

    Anthony

    ReplyDelete
  3. 你說的對啊!
    其實,
    更令人憂心的是,
    外籍新娘和"台灣郎"所生的下一代,
    他們會不會面臨到,
    更可怕的種族問題呢?

    台灣島上,
    族裔相同都鬧得水火不容,
    將來,
    會不會因為母親國籍的因素,
    這些孩子變成更弱勢的一群?

    ReplyDelete
  4. 是啊!下一代的問題可預見會益加嚴重,如果光是這一代的政治問題都無解的話...

    ReplyDelete
  5. Hi, Anthony,

    This's Paul, 昨天從教會出來, 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這些年的外籍新娘衝突,我們錯過了一個族群融合的學習機會.

    ReplyDelete
  6. Paul,

    的確,如果沒能敞開心胸,好好討論與解決與之而來的許多教育、文化與經濟問題,社會在可預見的未來可將有一番動盪哩...

    ReplyDelete
  7. Hi Anthony:

    我知道,有些社區是有幫外籍新娘開設一些課程,讓她們更能融入台灣的生活圈。但我覺得,推廣得並不普遍,除此之外,國人對外籍新娘的態度也是要"教育"的,但政客們注意的仍是2008如何取得執政權,而没有人想去好好經營一個國家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