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07

[冰島] 峽灣戲院




Seyðisfjörður, Iceland

Seyðisfjörður位在冰島東部的峽灣邊,是座只有八百餘住民的美麗小鎮,除了面向峽灣,Seyðisfjörður其餘的方向都矗立著高拔的山丘,在夏季,山丘上的積雪融化,在小鎮的任何一個地方,只要昂首一望,隨便都可見到多個美麗的瀑布奔瀉而下。

十九世紀末期,挪威人開始來此捕魚屯墾,建造了許多古樸典雅的木式建築,漁港雛型慢慢生成。過了一百多年,儘管漁業逐漸沒落,Seyðisfjörður如詩的風光卻吸引了許多藝術家、工藝家與音樂家進駐。另外,位於峽灣旁的小港吞吐著溝通冰島與歐陸的貨運,小鎮的交通樞紐位置益顯重要。在冰島旅行,在路上不時看到的那些掛著德國、荷蘭、法國車牌的旅行車,幾乎都是被貨輪載送至此登島後展開旅程的。

小鎮上,有家號稱是全歐洲最小戲院的Mini-Cine。戲院只有十六個座位,每天只映一場,播出的內容則多是非主流藝術電影,例如,我到達的這日放映的是一九六四年蘇聯協助古巴政府拍攝的政治宣傳電影「I Am Cuba」。我看了一下片單,這個月的片單還包括尚賈克貝內經典的「Betty Blue」、一九五九年原版的天才雷普利「Plein Soleil」及一九九五年出品的法國片「La Haine」等,選片精彩。

小戲院的主人,是來自英國Brighton的Hassan與其冰島籍妻子Lilja。遠遠還沒走到這家看來不過是平凡木屋的戲院,就看到Hassan和他的兩個兒子在門口彩繪一隻他們自己用木頭釘成的木馬。不只小孩的木馬,據說店內的裝潢、擺飾都是夫婦倆用最克難的二手素材,一點一滴裝置起來,包括戲院內的十六個座位,包括戲院附設的酒吧與咖啡座,很有一種過時已久的嬉皮風。

和老闆談及小鎮的戲院經營,這麼小的城鎮,果真撐持得起一座迷你小戲院?老闆笑一笑,平常忠心的顧客約有十名,再加上偶有的觀光客,還時常高朋滿座哩!「你應該晚上再來瞧瞧,」他指著酒吧區說道:「這裡在夜間的氣氛很不一樣的。」

可惜這夜下榻的旅店還在另個城鎮,我只能暗暗揣想這個被飛瀑圍繞的小鎮裡的一家迷你戲院,在入夜後傳出的藝術銀光與笑語喧闐。在冰雪圍繞的峽灣小鎮看一場夏日電影,光想起來都沁涼且過癮得很呢,我私底下羨慕極了Hassan夫婦。

4 comments:

  1. 迷你戲院白天與夜晚不同的感覺氛圍,没瞧見真可惜!但,這對夫妻經營上的巧思與用心,讓小鎮增添不少丰采。

    ReplyDelete
  2. 的確,下回再有機會去,得在那邊過一晚才好。

    ReplyDelete
  3. La Haine!!!! :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