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07

[冰島] 看不見的彩虹II





Vic, Iceland

再一次,我不經意地就在地平線的那一側,看到一道彎彎自地表築起的彩虹。

來到冰島十餘日,彩虹似乎是輕易可見,一方面固然是冰島氣候變化急速,早上出門時細雨紛紛,僅在半個小時後可能便又陽光普照;另一方面,自然得因於空氣之澄澈與地表之鮮少人為障物。一有水氣在乍然露臉的陽光中遊蕩,環目四顧,很輕易地就看到彩虹如老朋友般現身,或濃或淡,可近亦遠。

我在台北的生活,就算完整過完一年,也沒把握見著一回彩虹。我納罕著。

那麼多的摩天大廈、那麼多的高架橋樑,城市裡的天際線,恆常是容不下多少自然天地的。況且,多少人每日一大早進了辦公室,不到用餐時間沒暇出門,即便終於下班離了公司,可能早就星照滿天,哪來機會遇上彩虹?就不用說侷促忙碌的都會心情,多少人記得抬頭望天一眼?

我正在閱讀的一本書,自助旅遊導覽出版巨擘Lonely Planet創辦人惠勒夫婦所寫的「當我們旅行:Lonely Planet的故事」曾經提到他們在公司初初草創時期的心情:「即使是今天,三十多年過去了,我幾乎仍能記得在1972年後6個月期間我們每天都做了什麼。生命中這樣的經驗能有幾次?所過的每一天都會在我眼前閃亮,那些日子是如此生動。而在大多數時候,能夠分辨出這一年和那一年的不同,就已經夠幸運的了…」

我在想,我的這一年和上一年有何不同?有多久沒看過台北天空的彩虹了?

3 comments:

  1. 忙碌的現代人,不只看不見彩虹吧!

    記得,某個心情不好的深夜,
    靜靜的站在門外仰望天,
    似乎好久、好久......
    未曾在這灰濛的城市看到點點繁星,
    星子眨呀眨,無限美麗;而我,無限感慨....
    人因工作,腳步很少停歇,
    經常與良辰美景擦身而過。
    我不禁思考,別走太急,
    也許,
    不會錯過繁星點點的夜,
    不會看不見彩虹!

    ReplyDelete
  2. :「即使是今天,三十多年過去了,我幾乎仍能記得在1972年後6個月其間我們每天都做了什麼。生命中這樣的經驗能有幾次?…」

    即使
    早已明白這一生從未有多大的成就
    在看了這段話後
    才又一次的驚覺
    那些不記得的日子是那麼的多....

    ReplyDelete
  3. 給Anne:我想,美景不是只有他鄉才有。而是我們在故鄉時,總沒有適當的時間與情緒去欣賞美景吧。

    給Kuo:那就,多想想、多開發可記得的日子吧!

    ReplyDelete